close

教育界裡沸沸揚揚的推動著『閱讀』教育,本校自然也不例外,甚至還以『語文』作為校本課程,然而當我們三催四請、硬逼軟騙,使出千方百計想要讓孩子去閱讀時,有很多時候我不禁想要問:「那老師你自己閱讀了嗎?你愛閱讀嗎?」如果我們只是很可笑的在學生閱讀幾本書的認證上面下功夫,卻不曾用柔性、感性的內容本身來吸引學生,也許學生永遠都不會喜歡閱讀,也許永遠都只會是交差了事的一樁事。

我構想了一個主題,讓學生知道老師(或其他具有典範的長輩)在童年時代曾經閱讀過哪些書籍?對他們來說,哪一本是他兒時影響自身最大的書籍?倘若每個老師都能夠身先士卒地用口語或文字來表達自己的閱讀經歷,也許對學生來說會有一點示範或者效仿的作用。

當然,我不是教務處的行政人員,我也沒有足以說服他人行動的本領,更何況多數的教師都不喜歡沒事找事做,所以可想而知,這大概也僅能成為我腦海中的一個無法執行的企畫案而已。在本校,目前想來思去,大概有兩個途徑可以實施:一個是在教師讀書會裡提出,作為一次的主題式分享。一個是提案教務處,讓教務處將此擬定為語文月刊徵稿的主題,然後破例地向諸位老師徵文,而不僅僅採用學生作品而已。

只是說來說去,我個人很好奇大家心目中的好書是什麼?特別是對每個人來說,童年時光那本足以影響或代表自己兒時歲月的書籍會是什麼?似乎隱隱約約能夠透露出每個人的個性、經歷與成長背景,從中探索窺伺便足以滿足個人的好奇心了。

若問我這個問題,我很直覺會想到的就是那本書:《討厭艾麗絲》。

目前我手上擁有的這一本,還是我大學時代逡巡於各家二手書店裡所蒐羅到的,然而在那遙遠又遙遠的國小時代,這本書卻是館藏於學校圖書館內、不得外借的珍貴書籍。即使到現在我也清楚記得它所放置的位置,那是進了圖書館左手邊(也是櫃臺的正對面)帶著透明玻璃的鐵櫃裡,我只能在閱讀課時翻閱這本書,卻無法將它堂而皇之外借出館,偏偏我閱讀速度很慢,還是花了好幾次的閱讀課才把它讀完的呢!而且因為漢聲拇指文庫的書籍均是套書,坊間還沒有單賣的情況,加上父母對於孩子的花用總是很吝嗇,家中一向少有兒童書籍,我根本無法另外自己購買到它。也許正因為如此念茲在茲,才會到了大學時,帶點蒐藏癖的意味將它納作我的收藏。

故事內容其實很單純:女主角朱小梅(外號:豬小妹)是個自以為聰明、愛現又虛榮的女孩,套句現在的俗話,就是得了『中二病』的人,總以為自己與眾不同,不屑與庸俗之人同流合污,相當自命清高及才華洋溢。然而班上卻轉學來了一個足以威脅她的同學:艾麗絲,她外表美麗、打扮精心,行為優雅、有氣質、有禮貌,並且擁有優異的成績表現。

這種種一切都讓原本成績為全班之冠的朱小梅非常討厭她,尤其是艾麗絲雖然樣樣表現優異,卻一臉謙虛、純真的模樣,讓朱小梅認定她是個自以為了不起、做作的人,於是下定決心要讓艾麗絲知道自己的厲害,私下決定要一決勝負。

有些書籍看了能大快人心,會有一吐怨氣的爽快感,這本書籍便是如此。當我隨著朱小梅的視角轉動,能夠如此理所當然、毫無愧疚之心地討厭著一個人時,或多或少也讓我那顆骯髒污穢的心靈感到一種舒緩吧?像朱小梅這種具有明顯「人格瑕疵」的主角一直都很少見,大多數的主角都是充滿勇氣、信心與善良、寬容性格的聖人,在那種角色面前,我們真實的性情只有相形失色(甚至映襯得失敗)的狀況,但能夠讓人心有戚戚焉的主角卻不多,特別是這種討人厭的主角。

我之所以會如此心有戚戚焉,大概源於我與朱小梅的相似之處吧!基於父母親的節儉精神,我們兄弟姊妹的童年生活過得並不富裕,甚至有很多用品都顯得拮据而差勁,我唯一能夠彰顯自己價值的地方也僅有『成績』而已了。成績好,自然老師就會關注,並且為你貼上『好學生』的標籤,在各方面也會多加讚揚,讓我對自己有種『高人一等』的錯覺,至少…我相信自己與那種因為智能障礙而上啟智班、資源班的學生,有著天差地遠截然的差異。

但事實是,我的好成績並不會讓我與同儕之間有更密切的關連性,也並不會提升我在同學眼中的友誼地位,如同朱小梅一般,我其實並沒有什麼朋友,更糟糕的是…我將自己孤立於自命清高、自以為了不起、自認為無人理解自己的悲劇情境中,無可脫逃。我唯一伸手能觸的浮木僅有『考試』『成績』一項,我也因此格外關注著那些成績優異的人,我嫉妒著他們,甚至更嚴重的討厭著他們…

但對於物質層面上,我又深深懷抱著一種無可救藥的自卑,平平的香菇頭、永遠只有十二色的彩色筆水彩、又舊又醜的便服…這種種都讓我感覺到自己的卑微與渺小,我羨慕也討厭著那些穿著美麗、使用物品精緻的人,正如同朱小梅暗暗羨慕卻又妒忌著艾麗絲的情況相似。

這或許是我前半輩子的人生命題,不斷的感覺到自己不如他人,感覺到自卑與嫉妒之情。這本書的內容在我國小時扎根,然而它要治療的卻是直到國中、高中、大學時代都還有傷痕未癒的我。對同學的嫉妒,內心懷抱著的不遇之感,對自身價值的懷疑與自我譴責等等,多多少少都藉由這本書抒發了我的一點情感。

朱小梅代替了我去討厭我生命中的艾麗絲,因為有了她的存在,我才會懂得稍稍釋懷,不那樣強烈譴責著自我的妒忌之心,只因為有個人遇到類似的事件也是如此,而我便有了個效仿的對象。

我曾努力說服學生閱讀之重要性,但任憑我口沫橫飛、嘆聲連連,學生卻還是被動又充滿惰性,閱讀一事總是敷衍了事,有放書在桌上就好,也不管這書籍到底看了幾遍?也不管這些書籍是否太過於低年級程度?然而閱讀之重要性極大,其中一則便是能指引人人生哲理之方向。

當我迷惘、困惑時,如果有一本書能夠模擬類似這般的情節,就能藉著這種『故事』的模式處理,讓人心靈上獲得拯救、救贖之道。我以為這會是閱讀的一項好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