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年期間,ARASHI依然不得閒,雖然自己的番組稍做休息,為接下來的特別節目做準備,但是在新春時節,卻參加別人番組的特別節目,真的覺得ARASHI他們很辛苦,一點都得不到悠閒的時刻。

『藝能界超常識王』這個節目我是第一次看,可說是日式的『百萬小學堂』吧?算是益智型的綜藝節目。但大致看過一遍後,卻不覺得製作單位有特別刁難來賓的企圖(更不用說『羞辱』了),倒也不是說我全部都會回答,但倘若本身是日本人,應該並不算困難吧?

節目裡的問題型態有下列幾種:

(一)國名、地名:看照片裡的地標或特色,說出示哪個國家或日本的哪個行政區域。

(二)看漢字寫平假名:採五人接力的方式回答,只要一個人答錯,就將回答問題權交給下一人,直到五人全部出局為止。

(三)五格填充:回答一個有五個字的問題,每個人要寫出其中的一個字,全部答對才算分。

(四)改錯題:將該問題所提供的答案中錯誤的地方指出,並且書寫正確答案。(採五人接力的方式回答,只要一個人答錯,就將回答問題權交給下一人,直到五人全部出局為止。)

(五)看片假名寫出漢字:採五人接力的方式回答,只要一個人答錯,就將回答問題權交給下一人,直到五人全部出局為止。

(六)看日文讀出英文:五人輪流回答問題,答對一題就可以上升一樓,答錯一題則回到一樓。

(七)限時回答問題:針對某一多答案的問題,五人輪流說出答案,但所有人共同擁有的時間固定,只要某人超過時間就全隊出局。

(八)二選一:決定兩個答案何者為對,並五人全體站到對的那側,選定該答案。

至於遊戲過程中的3D動畫與會搖晃的座椅,頗有遊樂園動感電影院的氣氛,雖然明知道是假的,但騰空天際、吊燈砸下、爆炸的效果仍然極佳,很經濟地做到刺激的效果,卻又不會實際傷害到誰,說實話…個人還蠻想坐個一次的。

直到看了這次節目後,我才覺察到aibaleader的共通性,在那之前,兩人並不算是成員中容易被湊成堆的一類,然而到了這種考驗腦袋的節目裡,很自然的就將這兩人與另外三人做了一個區隔。不知怎的,說起來其實有點心酸呢…

第一次回答就出錯的leader,一直到節目結束時也不過答對兩題左右,途中還一直被別隊的來賓吐嘈說:「這題你不會吧?」他始終故意板著臭臉說:「當然會囉!」但可想其壓力肯定不小吧?第一次答對問題還是『五格填充』的地方,那是大前輩的歌曲歌詞,要是錯了就真的很不給前輩面子了,和aiba兩人憑著舞蹈的記憶,終於喚起答案。忽然想起每次concert成員介紹時,leader對自己的評價都是這樣的:「如果沒有從事這一行,大概會在家裡當米蟲吧?」似乎一直以來,leader對自己的評價都不是很高,也一直隱隱懷有某種自卑感,當然這種不安在十年相處的過程中,在成員的支持下,他也漸漸能夠用『五人才是ARASHI』的說詞來化解。只是人都有擅長或不擅長之處,leader或許屬於那種擅長動手操作的學習類型吧?

Aiba雖然被歸類在『笨蛋』的當然屬性裡,但實際上他回答正確的比例還遠勝於leader,只是這種「天然呆」的角色總得有人扮演,看似爽朗不會介意的aiba自然理所當然的接下這任務了。但是當他與leader藉由舞蹈動作來喚醒記憶,而答對問題後那樣欣喜的模樣,兩人相擁而笑的姿態,可想而知,aiba還是很高興自己可以辦到的。雖然錯誤連連,但是能夠用「don’t mind」之詞來安慰自己、激勵自己,我明白aiba這一路上也是失敗不斷,卻始終可以積極向上、樂觀進取,那是我喜歡也佩服的態度。感覺aiba並不笨,只是要用別種方式來思考學習,那或許就是他一直以來在做的:實驗。從『CDG之嵐』時代到『宿題君』、『世紀大實驗』,或許都可以歸因於他的『A之嵐』實驗吧?充滿創意的點子,以及總是躍躍欲試的實驗精神,你能說他笨嗎?只是學習的方法不同吧?

潤可以說是五人裡面能力最平均的,很難說他有什麼重大的缺憾,這或許也可以源自於他嚴以律己的態度,我喜歡他許多出人意表的隱藏性格,在這次節目中,也充分展現出來了。在「改錯題」裡,他一人過關斬將地將所有問題橫掃一空,輕鬆而有餘裕的姿態讓人印象深刻。當其他來賓疑惑地問:「你很常看報紙嗎?怎麼這麼難的問題都可以回答出來?」潤卻是帶點沈思地說:「報紙?還好耶…我比較常閱讀書籍。」常常給人很浮誇華麗感的潤,實際上卻能靜下心緒閱讀書籍,不是翻閱雜誌報紙這種新知,而是更濃縮內斂的書籍,這也是他之所以能在ARASHI『表裡不一』自我排行榜上排第二的原因吧?我卻很喜歡他這種外表與內在有點不一致的模樣,因為他個性中的『其實…』往往是更為謹慎、克制、自我充實的。

NINO一向被人稱為『天才』,在很多方面上也展現出這種不可思議與奇蹟,這次的節目裡也有他神勇的姿態。在「看片假名寫漢字」的測驗中,他亦是迅速、果斷地回答出正確解答,一路直達最後一題,無怪乎會風靡全場,當然更不必說他的專門FANS啦!與其說NINO是天才,不如說他的學習方式向來與他人不同吧?要說ARASHI五人當中誰最具有『OTAKU』(宅)的氣質,就屬NINO第一了吧?當然我指的不是愛打電動這件事,而是他最具有那種一旦沈迷一件事情,就會持續一直做它的氣質。(這一點Leader也非常強烈!)但在工作上,他似乎總是蜻蜓點水式的淺嘗即止,很不可思議的是他如何到了正式開始的現場卻能有最佳的表現?那段內化到身體裡的過程,卻不是我們所能理解的。只能說,也許學問本是共通的,當NINO沈潛於某項活動時,亦同時隱隱鍛鍊了該項能力吧?才會有他總是如此『天才』的印象。

翔在這次節目反而沒有太多鮮明的展現,或許要歸因於他給人一貫的印象?應慶大學畢業,而且擔任新聞節目的主播,人們對他的想法不總是『頭腦很好的樣子』?當然翔的確是擅長讀書沒錯,他自己本身也相當自勵,常聽說他每天都會閱讀好幾份的報紙新聞,以獲取最即時的資訊報導。或許是大家不想要太過於突出他這一點?翔在這次節目中的角色反而落在一種『穩如泰山』的位置,基本上交給他的問題多數都能答對,穩穩拿到分數,更重要的目標是激勵隊友。他表情怪異而搞笑地為成員集氣加油的模樣,讓人印象深刻,也印證了NINO曾說的:「翔總是願意裝傻,這是真正聰明人才做得到的事情吧!」雖然聰明厲害,卻願意將那個嶄露頭角的機會交予他人,在這種情境下不搶鏡頭、不求表現,或許是翔最聰明的表現。

看多了ARASHI在體能、搞笑上的表現,偶爾看看他們在這種傳統益智問答的表現,其實也頗有趣的,重點是:能夠知道更多面向的他們,是我最大的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