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搭乘早上八點四十分從桃園出發到日本關西空港的日航,途中兩個小時多的航程,竟意外的是我感覺最愉快有趣的一次經歷,這大概要源於機上的多媒體設備吧!安裝在每個人椅子前的小螢幕,再搭配一個遙控器,既可以聽音樂、看影片,還能夠玩遊戲及觀看新聞與參考資訊。遙控器是長型的握把,上端有十字按鍵,下方則是四個顏色不同的圓形按鈕,在玩遊戲時似乎仿照WII,將遙控器打橫握在手上,就成了遊戲用的手把了,能在飛機上感受到這種任天堂的科技入侵,不能說不是種領悟。至於參考資訊方面,除了全機必讀的逃生安全守則之外,還有如何在各個機場入境的步驟順序,坦白講,從出關、搭飛機到入關這種種過程,你皆會看到聽到日文、英文、中文的多種語言敘述,甚至是這種如何填寫、如何通關、在哪裡搭乘交通工具等事情,都有影片做詳細的簡介,說實話,很貼心也很照顧旅客。

搭上通往JR奈良站的巴士,一路從關西空港來到奈良,前半段的路程因為都是行駛於高速公路之上,在隔音牆的遮蔽之下,顯得景致單調而乏味。然而一旦從高速公路下來後,圍繞著奈良街道而行的巴士,便向我們展露了日本建築的趣味性。冬季的日本色調上顯得蕭瑟寂寥,而我們來到的日子又還沒冷到結霜下雪,只是一棵一棵的樹,全都掉光了樹葉,徒留枝枝分明的樹幹樹枝而已。

而最有趣、最讓人百看不厭的則是日本的住宅,因為緯度高的因素,幾乎所有的住宅都是斜屋頂以防下雪,除了公寓外,多數的住宅皆是兩層樓,坪數窄小卻造型立體,或可愛或歐風或古典,那一幢幢小巧精緻而古色古香的建築,無不令人愛不釋手,好想把玩在手中。

終於來到今日的落腳處『SUPER HOTEL奈良站前』,招待處的服務生讓人感覺好舒服,才看完我們遞上去的Check in資料後,便用帶點北京腔的國語向我們介紹飯店內的設施與附近景點資料。雖然不像『東橫IN』那樣在台灣背包客之間耳熟能詳,在我看來『SUPER HOTEL』卻是價廉(三人房兩天共一萬六千五百六十)、物美(因為訂到最大的房間,所以是兩張單人床外加一張雙層的鐵床,房內還有張沙發,該有的各種設備一樣也不少,而且身為女性客戶,每天還可以拿取五樣禮物呢!更別提我們看中的附贈早餐服務。)的好選擇,不愧是被日本自己人票選為頗優秀的商務旅館呢!

安置好行李,便興致勃勃地沿著三條通這條大馬路逛去。雖然奈良在我原本心目中是那種幽靜的小鎮,卻沒想到三條通上一路都是極其熱鬧的商店,書店、服裝店、電玩店、料理亭等等,竟是稍稍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景象呢!在朝著奈良町路上的商店街中,我會感覺到日本人獨有的一種「匠人」文化風格,街道熱鬧歸熱鬧,然而卻有些店鋪很顯然是具有承傳意味的樣貌規模,一間間帶著古風的建築物,店名簡單卻獨具風格,裡面賣的也許是漬物、和菓子或和服、紙張筆墨、刀具等不見得很時髦的東西,但是從事這行的人們卻堅守他的崗位,用很有質感很有格調的方式繼續營業。讓我感覺到日本的某些文化是具有傳承與歷史的,然而別說這種古老的建築物,就連曾經風光一時的老師傅與技藝,在台灣都不見得能夠擁有繼承者,這會不會是身為移民族群的台灣人之不幸?

在奈良町的靜謐街道中,今日我們真正進入其中的僅有「格子之家」而已。原先以為是什麼古老建築,看了簡介才知道它是專門建造來讓人憑弔認識昔日町人的住屋形式用的。門面窄而縱深長是其特色,前面是商店店面,而後面則是家庭住宅,之所以稱為「格子之家」則是因為使用格子或長條木頭將房屋遮住,如此一來裡面的人可觀外面,外面行人卻無法看透裡面。這種建築物會讓我想到大溪老街的建築形式,同樣類似之處在於前面作為商店之功用,也一樣是狹長型的建築物,只是大溪老街建築物的後半段多半用作工坊使用,住宅的地方一般是在二樓,才有自產自銷的情況產生。走在奈良町上,看到這麼多的史料館、紀念館等無料的開放,而那個紀念平成宮遷移一千三百年的吉祥物雖然很醜很好笑,可是卻是每家名產店、每份宣傳刊物上都會有它的出現,至於近鐵奈良站的遊客中心可以拿到的旅遊資料,與書店裡販售的旅遊書籍亦不相上下,我不禁覺得奈良是真的很用心在經營『觀光』這個產業。

在『SUPER HOTEL』的隔壁有家『NAKA卯』(其實我最初一直把它看成另一個名稱),因為下午時分從裡面傳出的香氣逼人,在逛完奈良町一圈後,大家都飢腸轆轆之際,幾番衡量後還是選擇了這家店。實在是便宜而且份量大,四百九十元的定食,包括了一碗牛肉蓋飯、烏龍麵及一小疊的醬菜,還不包括服務生送上的一杯熱抹茶,以及我硬是加很多的調味用嫩薑。這餐真是吃得我飽足感十足,畢竟主食加主食的日式搭配,能夠不『飽』嗎?至於味道…都說我不是美食家,說得不算準,不過我還挺滿意是真的。

吃飽喝足後,在回旅館之前又逛了附近的書店。除了因應今年NHK大河劇的主題人物『龍馬』而在架上擺放了各種版本的「龍馬傳」以外,在架上也看到了我在推理小說界的本命『東野圭吾』的小說,除了新書排行榜上有兩本台灣尚未代理的新作品(佔居第四第五名),各出版社及作者區也平放了很多他的舊作,而且這仔細一瞧,實在有太多是我不曾看過的,而出版社還分佈多家,文庫本一本才六百元,在回台灣前一定要記得帶幾本早期的短篇諷刺型作品回家,也許在大阪逛古本屋可以找到更便宜的價錢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