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學習目標:

配合六年級社會第三單元『憲法規定的權利與義務』所設計,權利有四種(平等、自由、受益、參政),義務有三種(納稅、兵役、國民教育),希望學生能透過遊戲對各個權利、義務的概念有大略認識和記憶,至少要知道諸多重點分別屬於哪種權利或義務的分類。

(二)準備用具:卡片

先用WORD設計出卡片:版面配置為橫向,一面畫出八個表格,分別寫上一個權利(或義務)的八個重點,總共做出七面(因為有權利義務共七種),一副牌總共有56張。(比一般撲克牌要多4張,不過沒關係,能使用就好。)

P1110671.JPG  

列印出來,再拿去影印店影印:根據需要(每四人一組,所以需要『班級人數÷4』的副數)印製七副牌,記得請影印店用比較硬的紙來印,而且為了避免弄混淆,在印製的時候,每副牌使用不同的顏色,效果會比較好。

P1110672.JPG  

(三)玩法

將牌平均分配給每個人,然後第一個人出牌(如:平等權),其餘三者必須出相同類型的牌(也是平等權),第一輪結束後,由第二位先出牌,其餘三人再輪流出牌,以此類推。倘若手上沒有那種牌,就必須要蓋牌,最後以蓋牌最少的人為勝。(可以蓋章以茲獎勵)

P1110663.JPG  

(四)實施效果

因為遊戲性質很像撲克牌,所以大多數學生都反應良好,也都頗能投入遊戲當中,甚至有些學生還會說出令人感動的話:「老師做這個紙牌一定花很多時間吧?」(是的><,影印完畢要剪那四百多張的卡片,花了好幾個小時啊!)「這個遊戲真是超級勁爆的。」(有那麼嚴重嗎?不過感謝你熱情的支持。)

但也不能不承認,這個遊戲大致上只能讓學生對四種權利和三個義務有基本的認識,除非強迫學生出牌時將牌面上的說明文字也念一念,否則大多數學生會忽略它只注意右下角的分類而已。唸出牌面上的文字不是不好,只是一輪通常會花上更多的時間,無法玩比較多次。

要加強學生對牌面文字的注意力,也可以小小改變遊戲的玩法,改成『暗牌』的方式:第一位出牌的時候將說明文字唸出,然後蓋住牌,第二、三、四位則按照第一位出牌者所念的牌,去判斷他出的牌究竟是屬於哪一類型的牌,也按照相同方式念出牌面文字,並蓋住牌,等四人都出完了以後,再一起翻開牌,如果出的牌錯誤(即不是第一位所出的類型)者就要把牌蓋住,至於很確定自己沒有牌的人,同樣一早就把牌給蓋住。

以這種玩法也許可以讓學生的注意力放在牌面文字上,但可以想見的是,這種玩法會花更多時間,學生要更有耐心與注意力。(耳朵要聽,眼睛要看,還要做判斷。)

arrow
arrow

    gar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