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少了可以全力以赴、拼死努力的事情

就我的觀察,ARASHI是個「遇強則強,遇弱則弱」的團體,若沒有一個超乎尋常難度的挑戰予他們,他們就平凡無奇得毫無亮點。但如果身處在必須博命競賽的場合,ARASHI絕對不會遜色於任何人,這是他們五個人加起來卻比五個人還要強的理由。

記得很久以前看過某個節目,ARASHI和奧運等級的運動選手比賽體能,想當然爾五個看來就很排骨、弱雞的大男孩,怎可能贏過國手?但不管是投擲、吊繩索跳到竹筏上等活動,ARASHI居然毫不遜色,能力直逼那些以體能自豪的體育能手。至今,我已經忘記了最終誰勝誰負,只知道ARASHI能夠毫不氣餒地拼搏到最後,成績是相差無幾的。

但最近少看VS嵐的理由就是因為我看不到那股想要什麼的企圖心,只有明擺著的虛應故事和敷衍了事。推究其理由,恐怕在於這些遊戲項目對ARASHI來說太過輕而易舉了吧?節目剛開始,五人自己對各項遊戲也還未能掌握,看他們抓取掉下來的竿子,以能夠獲得滿分為樂。甚至初期還會找些運動選手來挑戰,有勁敵在前,更能激發ARASHI獲勝的企圖心,往往成績也都不俗。

然而最近VS嵐則變成各連續劇、電視活動的宣傳場所,來賓往往是劇組、諧星藝人們,其中老少皆有,ARASHI也很難對一個國小年紀的孩子認真起來。但,『不認真』就是這節目不好看的理由,我不接受「大家全贏」的說法、「快樂就好」的說詞,若要如此,節目本身就不該有競爭。加上目前又有『PLUS ONE』的來賓存在,為了禮讓、尊敬,ARASHI往往會將比賽機會給予那位來賓,於是…這節目就更難凸顯ARASHI的存在感了。

我能理解當玩過多輪後,五人對每項遊戲會相當熟稔,就缺乏挑戰的意義;也明白對手不見得都很強,不免有些體能較弱的來賓參賽,必須要優待他們一點。但一如我在教社會課時談到的『齊頭式平等』與『立足點平等』,真正的平等不是在比賽過程中放水,好讓彼此的分數差距少一點,然後說彼此水準差不多。

我認為ARASHI盡可以在最初給予敵手更多的優待,不管是分數加倍或者難度調整皆可,但一旦開始遊戲時,兩方都應該要拼盡全力去競爭,就不應再要求放水或者敷衍了事。這才是觀眾真正想要看的競賽性節目,而不是一點幹勁都沒有的死氣沈沈模樣。

當然,如果可以,我希望ARASHI能夠多去挑戰不同的比賽活動,他們是一群適合新鮮事物的人,比起一個遊戲玩上兩三年,還不如去挑戰各式各樣的活動,會更有意思,也更具有可看性。

(四)侷限於偶像的光環裡

前三個理由頗為明顯可見,但最後一個理由則有些隱晦不顯。

我要舉的例子是秘密嵐的『人體模特兒』單元失敗之處不單是把ARASHI的人數刪減為兩人,更在於請來許多諧星同台演出。當然還有好幾個小型的企畫單元亦同,而我說頗為憂慮會不會變難看的『一起做吧嵐』,正是因為秋季改版後會有另一票的諧星主持人同台較勁的原因。

我並不是對搞笑藝人有偏見,也不是討厭他們的存在,偶爾的點綴能夠使節目更生動、更有趣,那當然挺不錯的。但是ARASHI的角色特性卻會因為這些搞笑藝人的出現而產生質變,卻不是我所樂見的。

猶記得G嵐幕後配音員曾這樣說道:「演唱會時是如此帥氣的偶像藝人,沒有想到在節目裡居然是這個樣子!」把絲襪套在頭上,搞得像是變態通緝犯的模樣;因為比賽輸了而穿上可恥的露乳房T恤;用墨水在臉上塗鴉等等。這些尋常人都不見得會做的事情,偏偏這五人就是在節目裡不顧形象犧牲演出,居然還敢堅稱自己是『偶像藝人』呢!

可是那又怎樣?我就是喜歡他們這樣親切、不矯飾的模樣,演唱會時、舞台上儘管穿上帥氣的表演勁裝,唱著感動人心、情愛耳語的歌曲,我欣賞他們偶像的姿態。但更重要的是,換個場景他們也可以毫無包袱地惡搞演出、不顧形象、愚蠢笨蛋,讓人覺得與自己好生親近、毫無隔閡。

但這是五個人自己玩開的時候,一旦有搞笑藝人的存在,ARASHI的角色就會產生錯亂與迷惘。或者說,沒有諧星在的時候,ARASHI自己就擔任起諧星的工作,無所不用其極地耍笨耍蠢耍呆。一旦有諧星登場,他們必須很盡責地把那種工作交予對方,讓他們說些逗趣的話、搞笑的段子,惹人厭、討人嫌。

至於ARASHI的角色則變成高高在上的偶像:帥氣、厲害、什麼都會,不容侵犯。也難怪每次諧星一登場,他們就得收斂起笑容,裝作一副酷酷的死樣子,然後還要硬吐槽別人,顯得一副對方很討厭的模樣。(尤其是粉紅色的春日先生)

但坦白說,自嘲是種幽默,嘲笑他人就有點缺德了。此舉放在ARASHI身上也通用,看NINO吐槽LEADER或者看松本潤嫌棄AIBA,都有種滿滿的愛意存在,那是因為對象是成員。然而聽五人去吐槽其他諧星,不知為何總有種不特別愉快的感覺,這樣的設定很令人沮喪。

所以當ARASHI必須與更多的搞笑藝人同台演出時,我其實很擔憂他們是否會被侷限在一種形象裡?永遠只有那張用以吸引人的偶像FACE,可天知道,我之所以喜歡ARASHI並不是因為他們的臉而已。我愛的正是那些素直、率真而自得其樂又認真面對的態度。少了這些,ARASHI與其他只有臉蛋的偶像藝人又有何異?

 

說了很多,貌似是批評的言論,但因為我對ARASHI有太多的愛,所以不希望有一天我只能靠回味早期的節目,來填補自己對他們的思念。更不希望他們唱著的那首歌『溫柔且有點傻』裡唱的「曾經憧憬的搖滾明星也在賺了大錢的瞬間,就變成一個無聊的謊言」變成現實,因為我希望不只十年,二十年、三十年都還要與ARASHI一起度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RASHI VS嵐 秘密嵐
    全站熱搜

    gar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