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租屋處沒有接網路,所以每個週末返家時,看ARASHI的綜藝節目就成為我的固定課題。週五騎了近兩小時的機車回到家,吃晚餐前、洗澡前,總會先上土豆網,將本週的節目開出來,等到吃飽飯、洗完澡,就能夠輕鬆愜意地看ARASHI消磨這小週末的夜晚。

然而,最近卻覺得如此的動力愈來愈低…是我不再喜歡ARASHI了嗎?並不是,喜歡他們也有十年多的時間,當對其他偶像藝人的喜好都因為外表的改變或一時熱情消退而不再時,只有ARASHI讓我堅信他們是值得我追隨的。

但,最近的綜藝節目愈來愈難看是事實。有些節目我平常時刻不會看,除非閒到不行、真的很想看ARASHI時才會選擇,例如:VS嵐;有些節目我只選擇其中一部份來看,也不再堅持必須要有始有終地從頭到尾看完,例如:秘密嵐;有些節目我開始憂心,它會不會愈變愈糟,例如:一起做吧嵐。(抱歉!不能打日文字)

思考了許久,究其原因,我大概明白了這些節目之所以不再吸引人的理由,簡述其下:

(一)創造力及參與性的缺乏

回憶早期的D嵐、G嵐、宿題君等節目,雖然有許多瑕疵、製作得也不夠精緻,偶爾也會有讓人覺得乏味到極點的企畫案,或者愚蠢到不行的點子:挑戰划紙船、什麼都不做的省錢企畫、在原野上找尋土撥鼠之類的。

然而,當時ARASHI的節目最叫人稱頌的也正是五人的積極參與:AIBA發揮他好奇寶寶的精神,想了一堆有的沒的蠢點子,要大家一起來做實驗;NINO千辛萬苦找機會向隊友們惡作劇;翔、松潤和LEADER也不顧形象地大膽演出,不管是女僕、護士還是其他丟臉角色,全都認真地扮演。

ARASHI其實最寶貴的正是他們親身體驗、設想構思的一切,因為那些遊戲、企畫或者台詞、表演才能展現他們個人獨特性。ARASHI對我來說,之所以不同於某些光憑臉蛋就能走紅的藝人,正是他們努力想要創造點什麼的精神態度。所以,松本潤對演唱會投注精神,設計出移動舞台,在高空吊鋼絲跳舞,能教我感動;所以,櫻井翔填寫RAP歌詞娓娓道出對演藝一行的想法,能令我動容。

然而,現在的綜藝節目卻剝奪了ARASHI展現自我的可能性,將他們視為一尊尊擺放著觀賞用的花瓶,不給他們實踐參與的機會,這使得節目愈來愈難看,是可想而知的事情。

以秘密嵐的『賽馬排行賽』為例最能說明此理。在這單元裡,ARASHI五人根本不需要做任何事情,所有的資料調查都是由工作人員去進行,統計、調查、訪問…而憑藉的只是五人先前所累積下來的名氣和形象,要大家針對某問題(例如:最想要他當爸爸的是誰?)來回答答案,受訪者也只是根據自己對五人的印象來答題。節目錄影時,ARASHI只要穿著愚蠢的賽馬玩偶裝坐在那裡,聽任其他來賓對自己品頭論足,再表現點自己對排行榜的期許、高興、失望或憤怒情緒即可。

不是說我不想知道眾人心目中的ARASHI是何形象,只是總覺得讓五個有能耐做更多事情的人,就這樣呆坐在那裡,實在是件可惜的事情。至於『一起做吧嵐』一開始就以「即興」「完全不知情」「沒有事先討論」為宣傳,想想,與其說是希望展現出ARASHI最無防備的一面、最直覺的反應,還不如說也許是想要省掉五人討論開會的時間?雖然就結果來說,即興情境下ARASHI也還發揮得不錯,但這也就意味著此節目將少了他們自己的意見參與,而全憑製作單位來主導。

(二)五人的完整性被分裂

聽到這標題,你大概可以猜到我說的是哪個節目吧?就是『秘密嵐』沒錯,自從節目改版讓VIPROOM由兩個人當主持人來招待女性來賓後,網路上一片怨聲載道,覺得『秘密嵐』變得超級難看,也暗埋下我今日之所以會寫這篇文章的伏筆。

乍聽到許多人的批評,我也是隔了好一陣子才敢看改版後的節目,雖然嚴格說,有幾集的內容確實挺有趣的,甚至值得當作永久保存版。但是猶記得演唱會CM時間時,松本潤突然不見蹤影,櫻井翔說道:「五個人才是ARASHI。」這句話我永遠不會忘記,這也是ARASHI截然不同於其他偶像團體的地方。

正如同演藝圈很難有相知相守到永久的夫妻,偶像團體表面上看起來一片祥和,背地裡也有許多人爭風吃醋、鬧不合。然而ARASHI最令人稱道的地方就是五個人的感情很好,雖然是因為工作的原因而強被湊成堆,但他們的個性使然,彼此都會讓步,也都努力要讓這個團體更好。所以我看過許多偶像團體單飛、重組,甚至形同解散、貌合神離,但ARASHI卻總讓人感覺彼此關心對方。這也是我之所以不離不棄、追隨他們十年的理由,如果現實世界裡,人與人的友誼難以長存,至少看著遙遠的彼方,有一群人能攜手共進、彼此扶持。

但『秘密嵐』卻將原本就因為工作而忙碌的五人更加拆散,使五人更少了在螢幕上共處的時間。不是我不喜歡兩人的配對,雖然我不特愛BL的話題,但說實在內心也有私心以為比較萌的組合。看兩人的主持與應對,也能有不同的火花產生,當然並不是件壞事。

只是對我來說,這種不壞的事情偶一為之就好,我還是喜歡看五個人一起出現的模樣,這才是完整的ARASHI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RASHI VS嵐 秘密嵐
    全站熱搜

    gar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