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初學習縫紉只是單純想磨練自己的手藝,『求知』這件事本身就足以令人欣喜雀躍,也不曾想過做出來那些作品要用在何處。

所以學做包包,做了幾十個提包、拉鍊包、束口袋、書衣與筆袋,最後我使用的依然是商店賣的包包、鉛筆盒,書衣也很少讓書籍穿上…

姊姊笑我:「做了這麼多作品,全部都藏在衣櫃裡面,不拿出來用,太浪費了吧!」但我沒想那麼多,狂熱的時候,腦袋裡只想著要怎樣做出某種款式的包包,只想著自己還可以學習多少,至於做出來的東西是否實用?是否需要?則全不在我思考的範圍內。

但想想姊姊說得也對,好不容易做出來的作品,就是要使用才有意義,何必畏懼弄髒、弄壞?髒了洗一洗,破了正好可以換新的,既然做出來了作品,就將它用在實際生活裡,增添點自己的生活情趣才好。

所以,我開始製作一些可以用在生活裡的布小物。

【面紙套】

布料是從零星的碎布裡找出來的,是把縫紉機搬到租屋的第一個試驗作品。拿著之前做另一個作品時失敗的魔鬼黏布料,我隨性地將其他布料車上,沒想到就成了這樣一個擁有兩個口袋的小袋子,再縫上一條帶子將它綑綁起。

正是因為失敗作,所以才能無忌憚地使用,不需要擔心損壞或弄髒。我把衛生紙和濕紙巾分別放進兩個袋子裡,就成為了不同於一般模樣的面紙套,倒也真能使用呢!

P1110633.JPG P1110634.JPG P1110635.JPG  

【衛生棉套】

這外表看似是面紙套的布小物,裡面放的則是生理期用的衛生棉。是我在嘗試製作面紙套時,心想自己很少用到抽取式面紙,傳統造型的面紙套不太實用,於是放大尺寸使它能塞進衛生棉。如此一來,要拿出衛生棉時就不需要再偷偷摸摸、藏藏躲躲了。

P1110631.JPG P1110632.JPG  

【杯墊】

這款杯墊由好幾種顏色的布料所組成,並不是我刻意去拼布配色,只是拿零碎的布任意拼湊出來的,因為布料不夠,所以才把兩塊布拼一塊,實在是意外的成果。

還記得看別人的部落格時,姊姊說:「我可沒那麼有情調,喝杯茶還要用杯墊。」沒想到現在的我,泡杯茶來喝時,底下一定會墊上杯墊,如此行為先前覺得很矯情,但既然有杯墊,就拿來用也沒什麼。就算是替自己增加點生活情調,也沒啥不好吧?平凡無奇的日子,就是要自己施點魔法不是?

P1110620.JPG  

P1110621.JPG  

【掛式衛生紙套】

又是一個本來沒在使用,居然還是做的作品。本來很實用取向的我,總覺得衛生紙就算沒有那層裝飾用的外衣,也還是可以用,加上布套一點意義也沒有嘛!確實如此。

但一旦要做布作,就乾脆找些東西把它們包起來、裝飾一下,所以還是把腦筋動到衛生紙上頭。於是原本放在架子上的衛生紙,硬生生被我掛起來,懸掛在毛巾架上。坦白說,在拉衛生紙時變得需要兩手固定,其實是比以往不方便的,但久了也習慣,就沒什麼了。

P1110626.JPG  

【掛式雜誌、CD袋】

翻著縫紉的教學書籍,實在想不到作品可以做,於是就做個掛在牆壁上類似信插之類的作品。正巧,衣櫥旁邊的掛勾空著,可以把完成的作品掛在那裡。

雖說是雜誌、CD的袋子,但空中英語教室的雜誌和CD不放那裡也沒關係,而一旦書籍歸還後,它又恢復寂寞的身影,我還是沒能好好善用它啊!

P1110619.JPG  

【錢包】

一百元買的皮夾果然不值得信賴,用沒多久就壞掉,皮夾的內裡夾層全都破掉,所有的卡片都擠在一起。我只好丟棄它。既然自己會縫點東西,這錢包、皮夾不自己動手做,似乎有些過意不去。

但技巧不夠好,我沒辦法做出市面上販售的款式:既可以放卡片,又能夠放零錢、鈔票的折疊式皮夾,但還是希望錢包可以有『放卡片』『放鈔票』『放零錢』這三種功能。我於是自己設計款式,做個有兩個拉鍊的設計:用來放鈔票和零錢,然後再做點夾層,就可以放證件、卡片了。

功能是都有了,但使用起來總不盡人意。放零錢的拉鍊包太大,不容易找錢;錢包布料太軟,不容易拿取;夾層還是太少,所有卡片都集中在一起,很難找尋。

雖然不甚理想,但還是繼續使用它,直到下次我又興起要縫製布作的時候,也許就會想起可以再做個錢包皮夾吧!

P1110628.JPG P1110630.JPG  

【筆記本外衣】

我隨身極重要的物品就是筆記本和筆,曾經為它們製作多款書衣、筆袋,卻總是沒有真正合用的作品。後來靈機一動,也許不必做出那種把筆記本『包住』的書衣,也不需要做一個額外的筆袋,只要將它們結合在一起,將那個作品視同裝筆記本與筆的袋子就可以。

於是有了這個作品。

它只有筆記本的一側可以套入夾層袋子,夾層還可以放單張的行事曆、軟墊板與書籤等小物品,就不需要擔心它們會從筆記本裡掉出來不見了。另一邊則縫上幾個插筆的位置,就可以把隨身會使用的幾枝筆放進去,不需要憂心筆夾在筆記本線圈上,會不會不小心就遺失了。

DSCF1287.JPG DSCF1288.JPG  

【針線盒】

與其說它是針線盒,不如說它只是個尺寸太小的束口袋,因為想不到它的用處歸屬,索性將針插、縫線都放進去,免得抽屜一片狼籍、難以整理。

不是先有用途的概念才產生作品,而是先完成了作品,才去思考到底應該怎樣使用它。這也算是另一種人生經歷吧!

P1110624.JPG  

【剪刀套】

兩把剪刀都套上剪刀套,肆無忌憚地隨性配色,與其他作品不同的是:它以不織布為材料製作。參考教學書籍的示範,但因為少了翻面的問題,所以我憑自己的認知完成了這作品。不織布不需要處理布邊,所以用手縫就能完成,比起平常不織布作品更加厚一層,也是因為要包住的對象是剪刀,才不得不謹慎一點。

P1110622.JPG P1110623.JPG  

生活無處不能製造點情趣,只要自己用點心思,就能生活在被自己縫紉的布小物之間,也算是某種的幸福生活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布小物 縫紉 布作
    全站熱搜

    gar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