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有許多人拼死拼活地想要進入教師這行業,我卻時常萌生退意,只是遲遲無法下決心,只是繼續在這行業裡載浮載沈、隨波逐流著。

討厭身為教師的很多地方,討厭必須要為不是自己做的事情而負責任,討厭學生犯錯了老師必須要低頭…但既然在這行業,至少要找到一些值得存在的理由,畢竟這是個每天要待上八九小時的工作場所,如果懷恨,豈不是一半的生命都活在痛苦裡?

為此,我總努力在日常的教學工作中,找尋自己能夠懷抱熱情去做的事情。一門課,如果老師自己都不相信它有意義,如果老師自己都覺得無趣乏味,那麼學生對此生厭似乎也是理所當然的事情。至於,倘若老師已自認為很努力,也盡力讓課程有趣了,結果學生還是難以投入,那也是沒辦法的事情。

從事教職以來,我學會的其中一件事情便是:不去強求自己無法改變的事情。盡己,然後聽天,就是如此。我無法決定別人怎樣思考怎樣想,至少我自己覺得滿足就好。

這週上三年級的藝文課,決定讓學生動手做護背卡的書籤。在上課以前,我自己先嘗試做幾款,用來當作示範的教材。結果居然有點欲罷不能的樂趣,先找到OPEN小將的官方網站,拿桌布的圖案當作參考對象,畫了OPEN小將和條碼貓,雖然不挺像,但效果還算不錯。

P1110648.JPG  

然後私心作祟,再拿兩張圖畫紙,我找到『夏目友人帳』的圖案,畫了一張友人帳以及一張貓咪先生的圖案。因為是畫自己喜歡的事物,感覺連上色都小心翼翼許多。

P1110649.JPG  

鉛筆打草稿、彩色筆上色、簽字筆勾邊、剪刀沿邊緣剪下,然後興致勃勃地將護背機插插頭,將圖案夾在護背膜裡面,進行護背工作。從機器另一端跑出來的護背卡,有種嶄新而高級的感覺。(也許是錯覺?)

我忽然懂了CWT為何總是有許多社團製作護背卡了,不單單只是因為便宜、容易與簡單吧?雖然那也是非常重要的原因,想想透過自己的畫筆構圖、著色,然後護背起來,就是視覺效果截然不同的書籤,只要花點護背膜的錢,其實是誰都可以輕易做出來的作品。望著模仿網路圖片而畫出的貓咪先生,還居然真有點市面販售的程度呢!這或許是自己老王賣瓜吧?

之所以決定做護背卡,並沒有什麼預先的計畫性可言。只是學期初乍聽聞自己要教藝文課,就把擔任導師時累積的一大堆雜物翻翻出來,看裡面有哪些可以使用,希望可以把堆置房間裡的雜物用罄,免得佔位置。

就讓我看到一小袋護背膜,這玩意待在我的抽屜裡也好幾年了,教學上沒有特別製作一些需要長期保存的卡片,也就沒有使用的機會。因為數量足夠全班使用,於是我開始思考護背膜能夠用來做什麼作品?就想到『書籤』這玩意。(要我說的話,還可以硬把書籤與學校推行的閱讀教育結合,不過因為自己現在不是導師的身份,索性作罷。)

個人一向不太喜歡美勞材料包,不單因為材料包的材料往往品質粗糙、華而不實,而且通常缺乏讓學生發揮創造力的空間,總是制式地著色彩繪而已。更重要的是,配合大家所選擇的材料包,往往不是自己有感覺的作品,自己都沒有感覺了,我很難充滿熱情地指導學生,結果往往隨便敷衍了事…

比起材料包,或者特地購買的昂貴材料,我個人比較傾向使用一些現有的資源或者環保素材變化出作品。這大概是本人出身勤儉刻苦的客家庄所遺留下之本性,比起特地去採買材料,我比較傾向就現有材料去變化的方式。

我也相信,比起使用他人準備好的半成品,從零開始自己動手做,會得到比較大的成就感,學生也比較能理解一件事情從無到有的過程。更重要的是,這種方式更能刺激學生的創造力,讓學生去思考到底能夠做什麼變化和改造,這絕對遠比使用現成的卡片或圖案來得好。

說很多,也不盡然只適用於這次的教學活動,毋寧說累積了多年的教學,我也擁有屬於自己的教育哲學,有了自己相信的價值觀。於是,在許多的教學設計上,不自覺就會以行動實踐之。

arrow
arrow

    gar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