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現在的教育部規定愈來愈嚴格,又說不能夠收取班級費,又說不能夠使用坊間考卷。這讓許多原本以考卷來促使學生反覆練習的老師們,感到超級困擾。

我雖然不至於感到困擾,卻也覺得荒謬:不收班級費,那班級裡許多影印、美勞教材的費用從何而來?難道以後全都要學生用抄寫的嗎?家長嫌每學期收班費很貴,卻沒想到那幾百元往往一個家庭吃頓飯就用掉了,我實在不懂現在諸多家長到底怎樣看待學校教育的?願意花大錢在補習班,卻不願意在義務教育上付出。

另一方面,教育部禁止教師使用坊間考卷,但是事實是每學期教科書廠商都會送一大疊的考試卷到學校來。不使用這些考卷,卻另外花大把銀子到外面印製考卷,然後把這些現有的考卷給丟棄回收,豈不是更浪費?要禁止,最初就根本別送到學校來不就好?我實在很難眼睜睜看著好端端的資源被無端揮霍浪費,在這個講求環保的時代裡,簡直是天譴啊!

但我還是不願意冒險,已經送到學校的考試卷,我不用,因為不想要到時候惹麻煩;我也不想自己另外印考卷,因為班導師的班費已經夠拮据了,身為一個科任老師,我不想要再花費他們的班費。

但測驗不能沒有,就算不為了以考試領導教學,至少也要有個評量的紀錄。於是,我想了個省錢又有趣的測驗方式。那就是模仿『百萬大富翁』或者啥『百萬小學堂』一類益智節目的形式,讓學生透過即席回答問題的方式,來進行測驗。

(一)事前準備

★每位學生要準備牌子六個:

在一開學時,我就請每位學生製作六個硬紙板牌子,分別是『○』『╳』『①』『②』『③』『④』,前二者是用來回答是非題的,後四者則是用來回答選擇題。在規定的時候,可以要求學生每個牌子的顏色不同,如此一來全班統一,到時候舉牌子就比較容易判讀誰舉錯、誰舉對。

★製作考題PPT

因為個人的電腦能力不佳,所以沒打算要製作成華麗漂亮的FLASH軟體,只能以簡單陽春的PPT來應付這情況,不過就效果來說,也綽綽有餘了。

先在WORD軟體上把題目輸入好,以我的情況,一個單元考一次,每次考二十題,前八題是非、後十二題選擇,配分是每題五分。考題輸入好後,再複製貼到PPT上面:一頁考題,一頁答案,如此間隔呈現。

因為本校每班都有單槍投影機,所以上課時,只要將PPT投影到布幕上,就可以非常清楚地呈現題目給學生看,就不需要大費周章地印製考卷了,既可以省下影印費,也不需要另外批改的時間。(真是順遂了教育部的意思,哼哼!)

P1110661.JPG  

★座位表:

在考試前,準備好該班級的座位表,每個座位上寫上該生的號碼,這是為了之後登記分數使用。

(二)進行方式

告訴學生,題目出來以後,老師會倒數五秒,這段時間是思考時間,只能決定牌子,但不可以舉起,違者扣分。時間到時,老師敲打鎚子,全班統一舉牌,然後老師公布答案,此時,要求答案錯誤者自動起立。老師念錯誤者的號碼,念到號碼者坐下,老師此時順便在座位表上劃一個叉,代表該生錯誤的題數。

P1110659.JPG  

全部考完以後,就以叉的數量乘以五分,再用一百分去扣,很容易就登記好成績了。老師可以鼓勵全班以挑戰最多一百分的人數來激勵他們,以促使他們更努力學習。

 

很不可思議的是,這種測驗的方式學生大多都很喜歡,很多人考完試以後還纏著我問:「什麼時候要考試?」「今天也要考試嗎?」我只好很抱歉地答道:「一個單元考一次,我們都還沒上完這個單元呢!哪來考試啊?」

其實考試的內容與一般考卷無太大差異,我也沒有欺騙他們說我們在玩『遊戲』,很據實以告地說:「這是隨堂測驗,會算成績的。」但因為呈現的方式不同,用單槍布幕、PPT投影巨大的考題,加上思考的時間很短暫,不管會不會都要舉牌,倒數計時有種玩遊戲的刺激感,而錯誤者立刻就得到回饋,也知道班上其他人的學習情況,似乎可以激起他們的競爭心態。那些一向了不起的學生偶爾錯誤,大家會覺得很高興,尤其是自己居然勝過他們時。我的觀察是通常看起來愛玩、不愛唸書的人,這種考試成績都不太差,或許是種競爭意識作祟吧?

arrow
arrow

    gar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