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款遊戲有點類似跳棋,因為要移動棋子,但本質則有種競速、比賽誰比較快抵達終點的意味,所以我叫它『競速遊戲』,因為是自己想到的,也不太知道市面上是否有類似的遊戲?

(一)教學目標

在教導憲法的人民基本權利,分別有平等權、自由權、受益權、參政權四者,底下又還有諸多的細項。我希望學生能夠判斷不同細項目分別屬於四種權利的哪種,所以設計這遊戲。學生要能夠聽到『工作權』就能知道它屬於『受益權』,聽到『宗教自由』就知道是『自由權』。

(二)準備用具

★棋盤:約略設計成二十乘二十(共四百格)的棋盤,四個角落為四個玩家的起點,中間位置則為終點(佔四格),剩餘的三百九十二格則零散地填入『平等』『自由』『受益』『參政』四種權利名稱。紙張為A3大小,才不會格子太小,難以使用。四人一組,每組一張棋盤。

★棋子:請參考『遊戲教學:用大富翁來複習六年級社會之多元團體』一文。

★基本權利的細項字卡:約B4紙張裁半後,書寫成為字卡,以磁鐵張貼於黑板上。

P1110638.JPG  

P1110636.JPG  

P1110647.JPG  

(三)遊戲規則

在進行遊戲前,先帶領學生複習一下每個細項分別屬於哪個權利,老師唸細項名稱,學生回答權利名稱,直到學生稍微熟習為止。

四個棋子分別位於四個角落的起點上,當老師喊到某個細項目名稱時,倒數三二一,學生就要將棋子移動到相對應的權利位置上。例如喊『宗教平等』,學生就要把棋子移動到『平等權』的位置。如果四周都沒有能夠移動的地方,就停留在原地。最快抵達終點者獲勝,老師可給予獎勵。

以此方式進行一輪後,老師可以將喊話的權利交給各組,組員各自輪流喊出細項目的名稱,並且移動自己的棋子,也可以要求發指令的學生順便監督其他人是否移動對了。在此過程中,學生很自然就會不斷地對照黑板或筆記、課本上的權利名稱,就很容易將它們記憶在腦海中了。

arrow
arrow

    gar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