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學習外語的態度

《完全外語學習法》的作者很直接地打破所有學習的迷思:不管你是主動還是被動學習,不管你是快樂學習還是痛苦學習,不管學習是有興趣還是沒興趣,不管你相不相信自己有學習語言的天賦,不管你的意志力是否堅強…這些曾經為教育界人士所爭論不休的事情,在他口中都一律無效,他認為討論這些都是浪費唇舌之事。(雖然他還是很努力地一一解釋每一件事情。)

真正重要的是:以專注的態度,投入在所要學習的事物上,那些自我批評或者自我懷疑都沒有必要,分心了,就把注意力拉回,也沒必要責怪自己。未來的事情沒有人知道,「如果」什麼的也於事無補,只要持續練習,只要日積月累、有紀律地下功夫學習,滴水自可穿石,不知不覺間,語言能力就會進步。

簡單講,想太多也沒用,與其想自己到底有沒有辦法學會,與其自我懷疑、自我批判,還不如把時間用在對的地方:『學習』。很簡單也很實際,但恐怕大多數的人都做不到吧?

而這一章裡,作者曾提到能學會外語的關鍵在於『有需求』以及『有效學習』兩點。而我思尋…自己實在缺乏前者,一如先前所言,不會西班牙語對我根本沒差,我又沒有要到南美洲、西班牙等地留遊學或工作,生活周遭也沒有非要閱讀的西語書籍影音。(就算有,也大多都有翻譯了。)像我這樣明明『無所求』卻還是學習該語言的人,按照作者說來,可真是到高層次的境界了。

說來,也的確很怪…不像日本,我喜愛該國的某些事物風景,所以產生親炙的念頭,學習了西語恐怕也未必會去南美洲一遊,恐怕除了『無聊吃飽太閒沒事做』以外找不到別的理由吧!就用這理由來搪塞也罷,反正我本來就很閒,又不念研究所深造,也沒有結婚生子成家立業的打算,老是做習以為常的事情也會厭煩,就這樣學個不曾接觸過的語言,也算是打發時間吧?果真學會了,自己也會很有成就感,講白點,心裡『爽』就好。

所以,我根本不想那麼多,趁著自己現在有點熱情,就此投入其中,至於結果如何?就交給時間來證明。

(四)外語的學習性質

必須要特別強調的是學習語言不同於學習歷史、地理、物理、化學或者地球科學等學科,後者是知識性的學習,而語言則是種技能性的學習。然而這道理卻被大多數的人所忘卻,我們從小學習英語不就如此?考單字、背文法,會寫會考卻無法與外國人做簡單溝通,這是對於語言學習的盲點錯亂。

語言是種工具,是種可以使用的技能,是不該被束之高閣的崇高智識。一旦領悟到這道理,我對學習語言不再那樣排斥,雖然往昔學習英語的痛苦回憶仍然在懷,很難完全釋然。

想想,大概是上大學以後,我對於諸多需要背誦的學科產生反感,於是開始學習諸多需要熟練的技能:武術、日語、雕刻印章、縫紉等等,就像是游泳或騎腳踏車一樣,這些技能大多是一旦學會,就不易從你身上剝奪走的。當然,少用自然會生疏,這是難免的事情,但身體學會的事情,誰都奪不走,卻是至理名言。

恐怕是對聯考制度的一種反彈,如今的我很欣羨某些專業技能或工匠技藝,在我眼中看來,能夠做得一手好料理,比起數學考一百更厲害,那恐怕是因為自己做不到的緣故吧?也因此,如今的我反過來追逐這些技藝,希望自己能夠平衡點那些年所失去的機會。

(五)創造學習外語的環境

常有人這樣說:「要學習英語(或其他語言)很簡單啊!只要把他丟到國外一年,回來英語就嚇嚇叫了。」然而果真如此嗎?當然,大致上沒錯,在一個全是英語的環境裡,你確實更容易習得英語。然而也不能諱言,有些人留學多年,還是不曾把英語學好,因為總習慣和華人混在一起,在國外也依然說國語,或者把自己封閉起來,不和當地人有所接觸,這樣子,縱使花大把銀子出國,回來恐怕還是沒有多大長進。

而說這種話的人,往往有種「有需要自然會」的想法,但言下之意則是「現在不學也沒關係吧?」於是拖過一天是一天,總有理由讓他們不去積極學習外語。但與其靠環境屈就個人,還不如自己製造學習外語的環境,這樣學好外語後,一旦置身該環境,則能順勢發揮,豈不更好?

很多人提出創造學習英語或日語的環境之法:將網路首頁設為外語(如日文YAHOO),看外語的電影、影集等。我也想要以此效仿,然而仍有實施之困難,實在是因為西班牙語的事物距離吾人太遠,生活周遭竟難創造這樣的環境。我鮮少使用網路,改首頁的點子不適用於我;在光南逛上一圈,發現多數的西語片都是中英文字幕,沒有搭配西語字幕,即使買了,似乎學習效果也不彰,就暫且按下不買。只有在網路上下載了幾片西班牙語的音樂CD,然後搜尋了一下歌詞。

所以我先在MP3裡放進西語的教學CD和歌曲CD,讓自己隨身聆聽的歌曲或者有聲讀物都充斥著西班牙語,也許可以加快我學習的效率?至於其他的影音書籍,還待日後逐一尋找覓探。

初時雖不免有點挫折,深深體悟到西語在台灣的小眾與弱勢,然而也終於明白天下雜誌所說的一句話:「學習外語無異是替自己打開一扇窗。」若不是有此學習計畫,怎會以另一番視野看世界?怎會接觸到往昔所不曾想到去接觸的事情?縱使不曾把語言學好,終究是開始學習用別的角度看世界吧!

arrow
arrow

    gar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