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是糟糕啊…雖然四大名捕的故事,往往並不總是圍繞著這四位名捕所敘述,打著他們的名號,主要描述的人物也不總是他們四人而已。但我依然苦苦尋覓著他們的身影,想要找到些許的線索,好對他們有更多的瞭解。

點閱戲劇的相關網頁,也偷偷翻看港漫的四大名捕,卻怎樣也沒辦法全然取代小說版最原始的敘述。(至少憑我的第一印象還是不行。)尤其是對老二鐵手鐵游夏的展現上。

鐵手在小說中便是個超乎我預料以外的男人,本來光以武功招式、外號暱稱來判斷,會覺得他無非是個粗勇的武人罷了,沒錯…就我觀察到的港漫與連續劇似乎也打算這樣詮釋他的角色,以港漫為例:一個短髮、肌肉雄壯,在穿著件港式流行的披風裝。看到這種人,誰能不說就是個「肌肉笨蛋」的形象?至於連續劇那一身黑裝,擺出兩個拳頭的架勢,你也只覺得這鐵手恐怕只是個激動易怒的淺碟子。

但小說中的他,卻不是這種人。

溫和的笑、氣定神閒的姿態、恭敬而有原則、不偷襲人、一派光明正大、相信「殺人」不能解決問題、比起用刑,他更有辦法不用刑就讓人開口招供…這一切種種,都讓鐵手顯得沈穩又值得仰仗、依靠。

從溫瑞安的敘述中,鐵手不衝動更不莽撞,他溫和卻篤定,內斂謙卑卻又有巨大無比的氣勢,行事作風絕非以「武力」服人,他雖然沒有無情(傳說中)的機智計謀,卻也頗能洞察世事。

這與他強大深厚的內力,百毒不侵、無堅不摧的巨掌相對照之下,便顯得極端逆反差,卻也顯得格外的有魅力。

一直以來,另外三個角色我都勉強可以腦內妄想出適合他們各自的對象,但唯有鐵手,我怎樣都難以想像能有個怎樣的女子與他共廝守終生…(或許溫瑞安本人卻有辦法安排?)也許,他和追命就應該這樣光棍一輩子,可以輕易對冷血勸說成家立業、結婚生子云云,自己卻始終沒有緣份遇上一個合適的女人。

有意的人(李鏡花),早已經花落人家、名花有主,一旦知曉這事,他是萬不會讓自己動那絲毫半點心念;能與之抗衡的人(唐仇),卻又手段殘毒、過份害人,以他捕快的身份,哪能夠放任兇手妄為,何況是與之陷入愛戀?欣賞個性的人(溫情),又偏偏與自己身處敵對陣營,道不同本不相為謀,哪裡還能夠勉強在一塊呢?

是不是注定了鐵手終要孤寂一輩子?我不知道,恐怕還要看過四大名捕所有系列才能妄言吧!我只知道,目前的我在四人當中,最喜愛的還是他。光是這一點便讓我自己感覺很意外。照理,冷血冷傲狂野、追命輕佻嘻笑、鐵手沈穩溫和、無情聰慧多謀,按以往的我來說,我大概會喜歡那雙腳殘廢卻暗器、輕功絕佳的無情,應該會喜歡他的足智多謀才是。

可是啊…人說第一印象很重要,偏偏叫我第一回看見的無情便難以讓我佩服讚賞。(如果有任何的好感那也是一種疼愛小狗似的愛憐)我只能用三個字形容他:「天真受」。他實在很弱…並不是表面上的殘廢或者是內功之類的意義,我指的正是他理應當比其他人更強的地方:內心,然而他做不到無情,卻在不該多情處留情,才會替自己招惹了不該招惹的是非,致使自己淪落到下風易敗之處。

過份地自憐自卑自哀,這樣的人讓我很難同情起,倒不如去欣賞個鐵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