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你最重要的約定是什麼?在人與人之間紛爭無休的此刻,在自然災害環境破壞接連發生的現在,有什麼是只有現在此刻的自己才能做到的事情?為了幾十年後的下一代、為了超越國境的界限、為了將幸福帶給眼前的某人、為了守護這個地球的未來,而發誓著…

誓い』(誓言)是08年的主題,光是開場的台詞就讓我很感動,非得要將它抄寫下來再輸入電腦不可。雖然此次的主題與04年(你的夢想就是我的夢想)比較起來,似乎顯得沒那樣聚焦、單一,但也因此有更多的可能性。每個人所回答出的那個「誓言」天差地遠,而對大多數的人來說,「我發誓…」這樣的言語太過沈重,現實裡有多少人會這樣指天立地的說?說出的話是要負責任的(雖然大多數時候,人們其實不那樣在乎),然而真要你發誓,你會說出怎樣的誓言?我們中的多數人,大概也僅能盡力去做好每一日的瑣碎小事而已吧?與其說是誓言,倒更像是一種許願渴望。

【大野智的場合】

Leader這次活動的工作主要有二:其一是與腦性麻痺患者的畫家見面,其二則是在24小時活動期間,完成一個巨大的藝術創作。整體說來這兩項工作是有關連性的,繼上一回活動讓Leader設計T恤以發揮他藝術上的才能後,這一次再度讓他大展身手。Leader想到製作一個巨大的熱氣球,氣球上的圖形分成大陸與海洋,兩者分別由專業藝術家與一般民眾的繪畫留言所組成,可以說是一項眾人合力完成,並且載滿大家心願想法記憶的巨大作品,至於底座部分則由Leader24小時期間完成24尊的黏土人像,每一尊都表現出他們「發誓」的模樣。

首先不能不感謝很多人給Leader這樣的機會,雖然他在很早以前就展露出畫畫的才能與興趣,也常常被成員調侃說「老是玩黏土,把手弄得髒兮兮的。」但是作為一個演藝人員,要被別人正視為「專業」的藝術家,卻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姑且不論電視台讓他表現,其目的是否只是純粹打算以嵐的人氣來吸引目光?至少…Leader能夠藉此培養自己的另一片天地,甚至只是單純的滿足感,都讓人高興。

至於那位腦性麻痺的少女畫家,則是Leader巨型作品上重要的一塊拼圖。也許是因為兩人同樣喜愛畫畫,所以顯得特別有共鳴,Leader也不見其往昔與身障者相處的僵硬感,訪問到她「為何喜歡畫畫呢?」連Leader自己都猛點頭同意說「我自己也很喜歡畫畫,常常會畫到忘我、發呆呢!」還真的很有他的風格。於是這樣的兩人在水族館裡也玩得很開心,推著她的輪椅與海豚競逐,Leader那樣的笑容並不常出現,顯得開朗許多。就連因為腦性麻痺而牙齒突出的她,那咧嘴歡笑以及專注思考繪畫的表情,都不知為何顯得好美麗。

【松本潤的場合】

まつじゅん此次活動中主要負責的案子有三:一則是SP的電視劇,飾演一名身體逐漸僵硬不良於行的父親、丈夫;二則是接待來自加拿大的身障舞者,並且與其共同表演;三則是前往柬埔寨採訪當地愛滋病親子傳染的情況。

先說來自加拿大的舞者們,他們是群挑戰身體疾病極限,而能夠展現出帥勁舞姿的街舞舞者。這次24小時節目與上一次顯然有點差異,上次的嵐都是扮演應援、支持的角色,而身障者多半是想要挑戰自己所尚且不能的領域。而此次節目所邀請的典範人物,大部分都已經找尋到他們生命裡的重心與意義,嵐能做的事情有什麼?其實並不多,這樣一想就覺得有點錦上添花的意味了。

整體說來,加拿大舞者是與嵐全員一起表演,但嵐的舞步、舞台的設計、隊形的變化,大部分則是由まつじゅん所設計。說來慚愧,還是在十週年時才知道,原來他在舞台、演唱會、曲目流程上面相當有想法,許多超常識、跨時代的設計都是出自他手。這次的設計也算是讓他大展身手的一次機會吧?只是除了最後一段嵐與加拿大舞者合作、競舞的部分比較精彩外,前面有三分之二以上都蠻…也許是排練時間急迫,根本不容他們慢慢鑽研吧?

千里迢迢造訪柬埔寨的まつじゅん,才下車就遇到潛伏性愛滋病兒童中心負責人的一問:「你喜歡小孩子嗎?」まつじゅん的答案也真是誠實得可愛:「雖然喜歡小孩,但卻不習慣與他們相處。」也許因為他本性的下手,加上那些兒童因為疾病的關係,時常遭受到歧視排擠而心靈受創,對一介外國人的まつじゅん充滿防衛心,相當難以接觸。話說如此…まつじゅん你只會用手指亂戳小朋友這種方式交流,也難怪要交流失敗了。

然而,柬埔寨這個國家的問題也不僅是愛滋病盛行而已,在整體大環境無法改變下,光是看到死亡逼近的陰影畫面,人的內心就不禁產生極其沈重的負擔。まつじゅん來說也必然如此吧?所以在醫院接觸了兩歲才四公斤的患者後,靠著牆壁的他才會無言,因為那不是他(或者任何一個個人)所能改變的局面。事後まつじゅん說得很好:「也許正因為如此,我們才會不停地想,到底有什麼事情是自己可以做到的?」對藝人的他來說,也許僅僅是傳達這樣的訊息,就足夠了。

【相葉雅紀的場合】

あいば此次的工作就比較是純粹的應援角色了,除了陪某少年去潛水看海豚以外(可惜這段我沒看到),另外兩件工作則是鼓舞、支持此次極限體能運動挑戰的人。

首先是盲眼少女打算和一群菁英運動選手,一起接力挑戰泳渡津輕海峽共四十二公里的距離。雖然是個盲眼的女孩,不過她一直努力讓自己與常人無異,能夠彈一手好鋼琴,也能用手機快速傳簡訊給朋友,而且本身就是身障游泳比賽的金牌,和一般女孩一樣的是,她也有崇拜的偶像。(你猜對了,就是あいば!)我個人很好奇的問題是:看不見長相的她,是憑著哪一點喜歡上あいば的呢?(自我吐槽:不是所有人都那麼膚淺只看長相的。)

あいば手作護身符(因為是手作,所以的確不漂亮)的護持下,少女雖然很努力拼命,然而泳渡的隊長最終還是判斷浪潮、水流太急,為了安全的考量,只能放棄這次挑戰。儘管流下了遺憾懊悔的眼淚,卻也佩服隊長的指示與判斷,畢竟「不顧一切向前衝」雖然值得感動,但「留得青山在」也是重要的事情,沒必要為了收視率、目標夢想而毀掉一條夢吧?

第二位應援的對象則是此次113公里馬拉松的跑者:搞笑藝人エドはるみ。在エド為了馬拉松而努力練習時,あいば曾前往探班,還一起練習跑步了一段時間,但果然是缺乏訓練?跑了三公里多,あいば已經是汗流浹背,而エド卻依然貌似輕鬆,還打趣說:「不愧是傑尼斯的汗水,真是美麗啊!」雖然很節制,但我看到大嬸目光中的閃耀囉!兩人還許下了諾言:到達終點時,あいば要喊一句「おいて」(快過來)然後抱住エド天啊…到最後,我簡直就是為了想看這畫面而堅持到最後的。

說點題外話,我還真的被エド的馬拉松給感動了。很久以前,她就因為看到24小時節目的馬拉松而感動,於是在六年前自己私下決定要每天練習跑步十公里,然後如此默默地實踐著,只希望自己有一天也可以跑這個馬拉松。希望傳達給觀眾一個信念:「無論到了幾歲,人都是可以改變的。」為了這樣的想法而跑步著…脫下搞笑藝人的面具後,人究竟是怎樣的素顏?エド卸妝後的運動服模樣,雖然是四十多歲的老女人了,卻讓我覺得好帥氣啊!改變不必昭告天下,也不必驚天動地,即使只是小小的一個習慣與堅持,長久以後也能到達自己的夢想,是我從她身上獲得的能量。

【櫻井翔的場合】

細看之下,才發現翔這次並沒有太多的個人擔當工作。預告篇登場的T恤介紹,只不過借他的身體穿上村上隆大師設計的衣服而已。至於得了萬中僅一疾病的少年,與他許下傳接棒球承諾的人,也不是翔,而是某有名的棒球選手,翔的工作僅是再次採訪,並且與少年練習一下傳接球而已。(不過說來,能夠在運動音痴手中漏接球,之後又能接到國手的球,這個進步還真是大啊!)

真要說的話,翔再一次絕讚的表現應該是在「嵐的實驗君」(誤)裡吧?說到這,那一句「嵐的歷史,是實驗的歷史。」還真是擲地有聲啊!仔細思考之下,還真是一點都沒有錯呢!繼あいば搭乘巨大風箏飛行後,交給翔的工作是乘坐報紙做的熱氣球。「老實說,我對高處很不行的。」翔很老實地說了,也難怪他全副武裝、一臉擔心地看著工作人員替熱氣球充氣、燃火焰,沒想到紙做的熱氣球卻硬生生撕裂斷開,看到這一幕的他,不禁笑了…(還真是真實的表情啊!還全都錄下來了耶!)

【二宮和也的場合】

與翔相較之下,ニノ則似乎是負責最多工作的人?應援無手少年挑戰游泳100公尺、隨著飛鏢所到之處去旅行採訪、結識患了水無腦症的女孩與深愛妹妹的哥哥、發揮所長的魔術天氣預告,以及現場實驗的親身體驗工作,就更不用說這次的壓軸好戲「讀信」可是由ニノ擔當呢!

無論是早上天氣預告的變魔術,還是為了傳達哥哥對妹妹的感情而譜曲寫歌,在在都表現了ニノ的才能特長,能夠看到ニノ擁有如此多的才華當然讓人高興,然而推薦不可不看的單元則是他丟飛鏢丟中,然後要去當地採訪的情形。

採訪的問題當然是:「你現在有什麼想要發誓的事情嗎?」但搞什麼鬼?ニノ竟然無意間把這次的訪問弄得像是測試嵐的人氣度一樣。在這個鄉下到不行的地方,先是遇見幾位年紀七八十歲的老爺爺、老奶奶,聊上些種田、養生的話題,和老爺爺老奶奶們都相處得挺不錯的,一位還特別指導ニノ要怎樣預防老年時漏尿,兩人練習著縮肛門的體操,真是認真又好笑啊!

然後遇上了打扮地味而錯認年齡的三名二十世代女性,聽著她們驚訝說著「這是我生平第一次親眼看到藝人」時,ニノ不禁翹高鼻子說:「你們可是遇到很好的藝人喔!」甚至還逼問她們「嵐裡面,你們最喜歡誰?」這種老套的問題,真的純粹想要確認一下自己的魅力吧?迫於ニノ目光的暗示之下,有兩名女性不得已說出他的名字,就瞧ニノ鼻子愈翹愈高,簡直要飛上天了。可最後一名竟然很不識相的吐出あいば的名字,不禁大喊「把あいば給我拖來這裡吧!」

最有趣的是遇上兩名12歲的國一生,雖然年紀小,對於問題卻答得很有深度:「一旦開始做,就要做到結束。」「要珍惜朋友。」她們對此承諾著。但瞧兩人表情平淡尋常,ニノ不禁問:「你們該不會不認識我吧?」一人尋思一會兒,說道:「好像在電視裡看過。」另一人則驚訝地問:「誰?」ニノ只好帶著極微妙的笑容說:「那你們就好好看24小時TV吧!到時候就知道了。」帶著攝影師一同離去,才向攝影機懊惱地嘆息著:「我真是太自滿了,看來還得要更加油點才行。」卻沒想到後頭的一名女孩不確定地問道:「是嵐吧?」發現自己有一線希望的ニノ再度領著攝影師回去,又問:「那我是嵐裡的誰?」女孩自信滿滿地說:「櫻井翔。」ニノ只能帶著很悲慘的表情說:「沒錯…我是櫻井翔。」

回到東京後,ニノ不禁嘆息道:「嵐近年來在老年人族群裡變得蠻受歡迎的,但是十二歲以下的兒童卻完全不行,為了那塊族群還得要更加油才行!」我只能說,真不愧是老年人居多的鄉下地方,對偶像藝人不太熟悉,其實也沒有啥不好的啊!兩位小妹妹還挺可愛的。(特別是完全搞不清楚狀況的那隻)

NINO給成員的信】

是因為04あいば哭泣的效果太好,使得寫信給成員這件事情成為嵐的恆例?(不過還沒有第三次,我們也不知道事情會如何?)總之,在24小時節目開始前,あいば就因為四年前的窘樣而吃盡苦頭。作為預告的晨間節目,不但被某外國女星用怪怪日文鼓勵:「這次不可以再哭了喔!」還從某熟男主播手中獲得鼓勵的手帕,說什麼「不要客氣,盡量哭。」而且連Leader也可以一起使用?

直到公布是ニノ讀信時,あいば竟然還以前輩的身份提醒ニノ「冷靜點。」果不其然,立刻就被ニノまつじゅん所吐槽:「那是你吧?我(他)可不是你喔!」就連翔也要戳一下他的痛處,看來あいば這愛哭鬼的標籤沒有個十年不會掉了。

「一直以來照顧著我們,雖然只想一個人待著,卻還是跟著我們一起打鬧,給予我們這樣安適舒服氣氛的Leader」「翔くん很懂得察言觀色,時常表現出笨拙的模樣,或者像個傻瓜一般表現,但如果不是真正聰明的人,大概做不到吧?」「あいば是連我們都會有所顧慮的人,當初一個人要去做綜藝節目真的令人擔心,但現在卻已經是節目不可或缺的角色了,真的是很認真。」「潤くん雖然乍看之下很酷、很可怕,但實際上卻是很溫暖的人,溫柔的人到處都有,你的溫柔中卻帶著溫暖。」「是因為這樣的你們,才會讓我想要追隨下去,遇見你們,真好。」

我不禁想到concert成員介紹時給ニノ的一句評語:「冷靜的分析者」的確…從他的信中,簡單幾筆卻能勾勒出成員們極精確的樣貌,說明了ニノ素來沈默暗地裡的觀察與分析,把每一個成員都描述得相當到位,這也許是只有身為他才做得到的事情吧?

也很喜歡ニノ信中的一句:「說到底,為何會是我們五人呢?但如果不是因為有其他四人的存在,也許我也無法堅持到今吧?」嵐之所以叫人喜歡的一個理由,也正因為如此。雖然世間不盡然是美好的姻緣,然而最初是硬被湊成隊的他們,終於還是可以憑藉後天的努力與溝通,使得彼此的羈絆情感如此深厚。要說是偶然,的確很偶然,畢竟是些不常接觸的人們,但要說他們的成功是必然,也的確是必然,這樣個性的五人,因為彼此互相包容、互相激勵,才能有今日。想來的確也很不可思議呢…

所以,我也想要說:「嵐,遇見你們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