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夢想,就是我的夢想。」讓ARASHI陪你一起實現你心裡想望的那個夢,那個關於音樂的夢想…

即使是現在才追溯回04年,看NTV一年一度的慈善活動,依舊會被感動。已經舉辦了三十餘屆的24時間テレビ節目,在一年的夏末季節裡,凝聚了電視台本身所能動用的所有資源,並且邀集許多演藝人員、公眾人物為之站台,全都是要聲援身體殘疾的族群,也要喚起一般人對其的關懷。光是每年能夠固定用一整日的時間來做慈善節目,而這樣的舉動還能持續三十多年,就不禁讓人佩服日本這個國家,雖然也許有人會詬病其缺乏創造力與改革性,然而好的事情、對的事情能堅持下去是有價值的,至少在我所看到的幾個片段裡,裡面對殘疾者所表現的態度,都算是相當正面積極,縱使作為一種表面功夫,也算是到位了。

【松本潤與和太鼓】

松本潤這次要應援的是從小身體殘疾,只能坐在輪椅上,而且隨便什麼小事情就會骨折的21歲青年,他的夢想是打和太鼓。一方面我真的很佩服這青年,雖然身體這樣脆弱,但他卻有相當正面積極的態度,希望和常人一樣生活,不但交了女朋友,也自己一個人在外獨立生活,更有結婚的夢想。之所以想打和太鼓,除了想藉此告訴自己「其實自己是可以完成什麼事情的」,也希望感動說服女友的雙親,成全兩人、更理解兩人一點。他也許是這次應援對象裡面,我最欣賞其個性的人吧?

另一方面,松本潤面對殘疾者的態度,也讓我對他的印象又一次改觀。電視劇、綜藝節目常要將他塑造成酷帥、S的壞個性模樣,好符合道明寺這角色,倒也不是說他內心裡沒有一點這種成分,可其實意外的…松本潤是要比我想像中更溫柔的,面對身障者,他並不會表現出刻意、造作的同情可憐表情,甚至連出手推輪椅、扶助對方的事情都不會做,然而他平和日常、一如對待常人的言語,卻在在顯現出一種溫柔,是種很舒服的感覺。不哀聲嘆息,不哭泣同情,松本潤反而用專注凝視的目光吸收接納瞭解對方,在五個人裡面,松本潤也許是最適合這種場面的人也說不定呢!

【櫻井翔與鋼琴】

翔這次應援的人是13歲的少女,因為車禍意外而手腳麻痺的她,希望能夠在武道館彈奏一曲「櫻花」給大家聽,也希望能夠堅定自己將來從事鋼琴事業的心情。然而首要克服的問題就是她無名指、小拇指無法彎曲的問題。也許是因為年紀尚輕(且害羞?),她並沒有像前一位身障者一樣給予人明確而執著的信念,只是默默淡淡地練習著,對許多事情也僅是「還好」的程度,雖然感動度不高,但也許僅是少女個性使然?

不像和太鼓那樣專業,還需要另聘老師,這次鋼琴演奏的教學,因為翔自己就有經驗,索性就全部交給他了。果然,比起一同努力的角色,翔是更適合當指導者的角色?在少女想偷懶沮喪時,他不聽藉口理由,只是要求她分解動作、按部就班地練習,這種大人般成熟理性的態度,也難怪他會被選作最適合當老師的嵐no.1了。至於聽聞少女母親自白,說到少女的意外是自己所導致之時,翔也不妄下斷語,只是沈默,沒有給予虛偽無用的安慰,也沒有多做猜想判斷,也許在那個時刻,沈默是最好的回應吧?讓我感覺到翔令人信賴的謹慎與穩重。

【二宮和也與歌唱】

怎麼想都覺得NINO應該很不擅長這種場合吧?倒不是說他不具同情、感性之類的東西,總覺得NINO似乎不太曉得要怎樣與之相處。話這樣說,他還是以他的方式進行著。這次應援的對象是個聽障女性,聽不到聲音的她想要挑戰兒時記憶中的那首歌。

雖說她能夠藉由讀唇語知曉NINO說的話,但謹慎起見,NINO還是用手寫的板子來陳述自己的問題與想法,第一個投出的友善之球,竟然是「我媽媽也叫做和子喔!」(媽媽叫和子、兒子叫和也,這會不會太有趣了點?是NINO的女性版嗎?)

對聽障來說,聽不到自己的聲音還要唱歌,是何其困難之事,而NINO又能怎樣協助她呢?他所能想到的方法僅有吉他伴奏。告訴她說:「在演唱的時候,我會一起彈奏吉他,妳的手放在吉他上就可以感受到那種震動。」似乎也還有點生澀的她,傻氣地笑著說:「你真是值得信賴的人呢!」NINO那一瞬間的停頓是害羞、不好意思?或者是「才不呢!」的內心吐槽?誰知道呢?只感覺他雖然不擅長這種場合,卻也竭盡個人所能去做了。

【相葉雅紀與手搖鈴】

所謂手搖鈴,是種需要許多人一起演奏的樂器,隨著每個人手中所掌握的一兩個音階,在適當的節拍裡搖動,全部的鈴聲就會譜成一首極悅耳的歌曲。AIBA此次應援的對象是個視盲的少年,除了想要表達對母親的感謝以外,也想要挑戰這個從小到大遇到一點小挫折就輕易放棄的自己。

AIBA搞什麼感動溫柔的事情,可能有點強人所難了。但是他自有一套與身障者相處的本事,他壓根就把對方當成同儕伙伴朋友了,遇到困難時刻,他也用他獨樹一格的鼓勵方式,雖然結果與其說是鼓勵,倒不如說是因為大笑一場而鬆了口氣。狀似安慰的口氣說著:「別擔心,手搖鈴一點都不可怕的。」竟然被旁邊資深的盲人小姐吐槽說:「本來就沒什麼好可怕的啊!」(的確,搖不好也不會有任何危險可言。)當少年表現良好時,AIBA用誇張的口氣說:「太好了,你媽媽都要感動得哭了呢!」只能說雖然是奇怪的鼓勵,卻反倒很歡樂,意外的能縮減身障者與常人間的距離感。

【大野智與舞蹈】

交給Leader的工作是指導一群聽障少年少女們跳舞,而曲子就乾脆從嵐的作品裡挑選了,這樣Leader既不用另外學習舞蹈,也可以專注於指導應援上。光用想像就覺得LeaderNINO大概差不多,應該也不是特別擅長和這些人相處吧?(是說,感覺他本來就不是特別擅長和人相處?)於是…你會發現Leader好像把力氣都用在他自己所能做的地方:舞蹈。

為了體驗聽障者耳中的音樂到底是怎樣回事,Leader分別錄下聽著音樂與戴特殊耳機後,兩種情境下所跳的舞蹈。雖然沒有意外的,戴上特殊耳機聽不見音樂的狀態下,他的動作顯得太快、太彆扭,但也讓我同等意外的是,聽著音樂跳舞的Leader竟然可以有這麼漂亮的動作,為何我平常都沒有感覺到呢?是不是他之前都沒有好好盡力啊?

另一個感動的地方是一位少女寫給Leader的信,信上說自己總是拿耳朵聽不見當藉口,事情只要一不順遂,就會怪罪耳朵,卻再也不想要懷抱那種心情而活。確實如此,如果能夠接納自己的狀態,然後再超越那個自己,肯定是很棒的事情吧?

【相葉雅紀讀信】

終於來到傳說中「只是讀個信就哭得不行」的畫面。04年也剛好是ARASHI迎來第五年的時刻,五人雖然感情好,卻還是會有點「不希望拖累誰」的生疏想法吧?AIBA才會始終惦記著自己因為氣胸開刀入院時,必須將自己工作託付給成員的愧疚感。說著「看到右胸的傷痕,就會想到五人之間的感情」充滿羈絆的話語云云,搞什麼鬼…竟然就真的哭了?(更窘的是,我自己也哭了。)

從讀信的過程中,也不難窺探五人的愛哭指數:AIBA當然是第一名啦!這一哭就讓他名留青史了,注定以後的每一場演唱會成員介紹時,都要拿他調侃一番不可。而松本潤則屬第二,他怎麼老是有令我意外的一面?雖然哭的模樣很假(但我想感情應該很真,只是表情不太對…說來他根本不適合哭嘛!)卻似乎很容易就被打動了。至於Leader則是淚流滿面、一句話都說不出來了,雖然無語,卻也完全擊沈。唯二沒有哭的就是翔和NINO了,說來這兩人算是最站得住腳的,要讓他們當著眾人哭可能沒那麼簡單吧!翔只是帶著一種包容的笑意,一副「好說好說」的表情,不愧是地下隊長的角色。而NINO卻還有餘裕打趣說:「我們家的AIBA真的很會生病,替大家添麻煩呢!」讓這太過感傷的氣氛,頓時間轉換了情緒。

即使到了唱歌的時間,AIBA還是停不下他的情緒,依舊是梨花帶淚的表情。「慘了…你這集實在太受,將大大危急你在嵐裡的地位喔!」我實在很想這樣和AIBA說,不過算了…看松本潤伸出手撫摸AIBA頭髮、肩膀安慰他,看兩人相偎相依的畫面,也覺得挺美好的。(喂!)雖然我堅持我的立場是不必配對,但如果非要說的話…還是AIBA和潤吧?(終於說出妳的企圖啦!)

不過我一定要說的一句是:AIBA口中『成為TOP』的夢想,一定沒有問題的!五年、十年都這樣熬過來了,雖然不是一步登天,但是ARASHI真的受到愈來愈多人的支持,也會愈來愈上層樓的。

20040819花丸咖啡宣傳篇】

雖然表面上是要宣傳24時間テレビ,實際上這集節目多半是在披露04年夏季巡迴演唱會的秘辛。因為NINO有工作無法到場,結果餘下四人就很肆無忌憚地貶低他的地位啦!好像是AIBA先說「他就像是小狗一樣。」Leader也接著說「不知不覺間,就會窩在旁邊。」翔再補上幾句「他還會幫忙大家洗澡、刷背、搓頭。」之類的,從現在的角度來看,還真難想像NINO有這一面啊?畢竟就我的印象,要說S還是MNINO應該是比較傾向S那邊吧?是想他反正不在現場,所以說起話來才這麼囂張嗎?

接著是演唱會期間的私錄影片。明明臉孔還是青春少年的模樣,竟然已經成年式過了,話雖如此,也犯不著像大叔一樣喝啤酒乾杯嘛!合宿時,翔拿著錄影機突擊房間,看到NINOLeader兩人在棉被裡相擁而眠的畫面雖然很SHOCK,但畢竟有跡可尋、兩人老早就是這種關係了,也就做罷。反而是翔要向松本潤告狀時,發現松本潤竟然在看「北斗神拳」的漫畫,這件事情似乎更讓他錯愕吧?(拍肩)沒關係…我也一樣,一度以為走知性路線的他,其實搞笑也是志願之一?所以我說…松本潤到底要讓人怎樣意外才夠呢?

20040825 D之嵐幕後直擊】

其實只是想要拍攝嵐在24時間テレビ努力的模樣,再順便做個「24小時放著不管會怎樣」的實驗。不過明明應該要去休息室,卻被拐到實驗房間的五人,卻顯得很不領情。先是松本潤暴力地企圖撕掉門牌,接著是NINO率領的冷淡無視部隊,對工作人員提供的各個議題都迅速且斷然地否決,好像只有AIBA興致盎然,跑上跑下的東看看西瞧瞧,對任何實驗都反應極大。真的是比起實驗來說,AIBA的反應還比較有趣呢!除AIBA以外,Leader也是另一個對實驗有興趣的人,不過當場似乎受NINO等人影響,為做太大表示。

雖然是個無關緊要、不算了不起的實驗企畫,不過我還蠻喜歡這種小成本的企畫案,特別是隨著NTV24時間テレビ盛大展開,D之嵐的實驗也「地味的START」這句話超級合我心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