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是去年春季的作品,最近恰巧看到某篇帖子推薦它,而且老爸當時似乎也很喜歡看,就一時興起將它給補完了,十一集一口氣在一天之內看完,只是為了方便蓋棺論定寫評論而已,結果…似乎看一集跟看十一集,其心得並不會變得比較多,反而還會想要打馬虎眼。(嘆)

這部作品大部分人給予好評較多,而我的想法著重在二:角色的塑造與劇情的安排。BOSS基本上是以前者勝出,而後者也不差的狀況下吸引了許多人目光,特別是角色設定上,一方面各個角色原本就獨具個性,再加上參與的演員也都是實力派大牌,便顯得格外吸引人了。以下角色介紹是依據個人喜好排行榜,由高到低而排列:

【野立信次郎】(竹野內豐)

之所以排第一並不是因為喜歡演員,純粹因為角色可愛。總是一副吊兒郎噹的痞樣,沒事就找女人搭訕,而且外貌主義,沒事就要脅如果讓長相可愛的木元、長相帥氣的片桐有個五四三,就要嚴懲長相糟糕的山村,愛用長官的身份來命令指使人。而另一面則又很官僚,相較於BOSS的不顧一切,野立則是更懂得明哲保身一點,好為升官之路鋪道。是個兼顧搞笑與嚴肅皆有的角色。

【山村啟輔】(溫水洋一)

禿頭中年大叔,在一堆俊男美女之中注定要被埋沒的,不過我還是很推薦他。正如野立所言:「像他這種人一臉倒楣樣,拿他開刀最好了。」不只野立這樣想,編劇也是如此打算吧?就拿他徹底來惡搞也無所謂了,不但頂上無毛、使用生髮劑一事常被做文章,沒有女人緣也是一大賣點。可意外的…大叔很可愛。

【岩井善治】(ケンドーコバヤツ

外表是鐵錚錚一條漢子,實際上則是一塊玻璃。身處在除了BOSS與木元以外皆是男性的部門裡,他的選擇不能不說還蠻多的:本命野立、愛人片桐、寵物花形,這是他在最後一兩話的心願。最喜歡看他覬覦某位男性,那雙手很不安分地在他人臀部遊走的畫面,也喜歡看他害羞靦覥的表情。

【木元真實】(戶田惠梨香)

總是一臉無精打采的模樣,連走幾步路都要搭計程車,其實嚴格說來不能算很有個性的人,但岩井學她的動作超讚:老是把手指放到嘴巴裡吸吮。野立為了她沒來上班,而遷怒山村也很棒。衝著戶田,把她的位置放在這。

【奈良橋玲子】(吉瀨美智子)

其實我挺喜歡吉瀨這種冶艷壞女人的臉,所以也提高她的地位。雖然在本片中只是扮演協助辦案的科搜研人員,但是在第七話那番女人要有破綻、工作與戀愛都不能感情用事的論調,令人印象深刻。也挺喜歡她玩弄花形的模樣,至於每次麻煩她辦案時都要奉上的一盒泡芙,簡直可以稱之為泡芙女王了。

【大澤繪里子】(天海祐希)

雖然是BOSS,雖然是天海祐希所飾演,但也許因為她最近幾齣戲都是這種調調,有點霸氣女王,又有點傻氣不通人情,雖然不討厭,但似乎缺少一點新的感覺,所以與其他角色相較之下,順序只能排到這裡了。不過看她與其他角色的吐槽式對話,還是頗具快感的。

【片桐琢磨】(玉山鐵二)

因為個性設定較陰沈,也反而很難突出這角色的特點。但這樣的冷面男其實意外也能製造笑點?在第四話的警察宣導劇時,雖然音樂老是出錯,他卻能冷靜地繼續出包,讓笑點不斷。而最後一話,一向對女人沒興趣的他,聽到聯誼有電梯小姐參加,心動的表情也挺有趣的。

【花形一平】(溝端淳平)

基本上太過元氣熱血的笨蛋我沒興趣,但這傢伙注定只能是M的角色還算討喜,無論和任何人配對,都只能被放在後面吧?若以年下、寵物的角色來看他,其實也不失為種樂趣。

不是以戀愛為主線的日劇,戀愛只能是妄想的調味料。以下是個人推薦的幾組配對:山村╳岩井(就讓大叔也淪陷吧!反正他也不受女人歡迎。)大澤╳木元(能打開這彆扭青春期少女心房的,除了BOSS以外別無他人。)奈良橋╳花形(就讓科搜研的姊姊好好疼愛小弟弟吧!)小野田╳片桐(雖然是昔日的長官部下關係,可人家都說了你是「最信任」的部下,就兩個無口硬漢一起行吧!)野立?雖然與BOSS這種哥兒們的情誼也很深厚,不過…就繼續你一個人浪蕩的搭訕之旅,也沒什麼不好吧?

個性化的角色當然可以吸引觀眾,但劇情如果太過薄弱,恐怕也很難讓觀眾持續追隨,『BOSS』屬於單元性質的腳本,每一集的題材均能反映當下日本社會的時代潮流,不能不說它提出的議題值得讓人深思。

第一集以工廠因為資金週轉不靈以致於倒閉,作為兇殺案的背景,在經濟不景氣的年代裡,也許是常見的故事。至於兇手則是個以誇耀自身能力本事為傲的男人,因為懷才不遇而生起的殺機,想想也有不少吧?

第二集則將故事帶往網路的世界,以殺人魔作為英雄、神祇崇拜的扭曲信仰,在這個人容易淪陷於虛擬世界的網路時代裡,也是個值得深思的議題。將這類自命為神的兇手分做兩類:一種是對未來無知、不敢嘗試的軟弱青少年,另一種則是人生已然既定、無法改變的無能中年。則讓人深深感嘆著。

第三集的畫面聚焦於女性時裝雜誌的讀者模特兒身上,連續強暴案所揭露出來的,是怎樣懦弱無能可悲的人性?還是為了極其不重要小事而傷人的無所謂心態?與第二集唱高調談論神的話題相較,這一集竟意外的凡塵世俗而現實。

四、五集串成的一個單元故事,敘述幼時校園霸凌的後遺症及復仇,人無論長大後再怎樣強壯、厲害,終究難以逃離往昔懦弱無能的陰影,對死者、警方的報復,但最終想要裁決掉的,卻還是那個始終無能為力的自己吧?

第六集以師生戀為中心,雖然未必具有廣泛社會性,但那個瞧不起、輕蔑成年人的少女,在這個太快推進成人世界染缸的時代裡,能夠留下青春的美好痕跡,也許僅剩下一張燦爛笑顏的照片…

第七集以新聞媒體為攻擊,去反思媒體為了搶獨家報導而偽造扭曲影片,甚至於漠視受害者遭遇暴力,這其中的道德倫理性。當人擁有了權力地位與名聲時,為了維護這一切,為了保有這完美無瑕的生命,竟要為昔日的錯誤付出多大的代價?

第八集的故事回歸到刑警自身,從事這行業不免會產生的道德衝突,當警察誤傷、誤殺人以後,縱使是為了治安之名,其內心又要承受多少的重擔?這樣的十字架注定一輩子無法卸除。那是刑警這樣特殊行業所要做好的心理調適。

第九集以家庭暴力為中心,父母對孩童的影響到底可以有多大?無論好或壞的一面,人以為自己可以逃離那種陰影,實際尚在不知不覺中,內心已經產生了另一個惡魔。

第十集、十一集以反政府的恐怖組織作為主題,說及:「能夠政治社會都腐敗至此,卻還不產生暴動的國家,大概也僅有日本了吧?」可以說一語道破日本人的群眾性格,於是以擊垮腐敗無能政府的革命組織開始行動,然而說到底,本次的主謀卻是個極其自私、自我中心的傢伙,充其量只是打著革命旗幟,實則無差別破壞的狂妄份子而已。

說是搜查一課附屬的特別對策室,但在我看來,其案件與許多警察片相較之下並無二致。雖然每一個單元的主題都爭議性頗強、討論性極高,也具有充分的社會寫實與關懷,然而正因為其單元的性質,讓它對每一個議題都僅能點到即止、草草略過,無法像那種以一個主題為核心的日劇,有十集的時間從各個面像去討論思考,這或許是BOSS劇本上較可惜之處吧…但仍不失其優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