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作品有種超級「本格」的風格,也就是將所有外部現實條件都排除,純粹挑戰在這樣幾乎真空的狀態裡,試問人心會如何被操弄?而遊戲本身又會如何被識破並由人控制?雖然在第一部電視劇登場的相近時間點上,還有另外一部名稱接近卻是以法外勢力打擊犯罪的『詐欺獵人』,『詐欺獵人』走的是略帶熱血及行動派的風格,而『詐欺遊戲』卻是帶點推理、解謎及計謀、陷害的純動腦風格,雖然說原本我個人就比較偏好這一類型的作品,然而電視劇、漫畫為了吸引那些一向偏好「王道戰鬥類型」作品的人,也可謂下了不少功夫在其中呢!

這部作品最吸引人的核心要素正如標題所下的「Liar Game」,有哪些讓人深陷其中的遊戲?其規則如何?又該怎樣從其中找出人人盼望的『必勝法』?消極者求免除所背負的債款,積極者以操控人心、打擊對手為樂。可想而知,漫畫作者(甲谷忍斐)便是靠著他絕佳的思考與設計而使得此作品獲得賞識,畢竟翻開漫畫頁,你乍一看到的便是人物角色稍嫌僵硬的造型,背景線條略嫌空洞的畫面,卻是這讓人讚嘆不已、嘖嘖稱奇的遊戲、規則與破解、看穿支撐著這部作品繼續穩固刊行下去,而不諱言,也是這樣的劇本情節與詭計圈套支援著電視劇版本的可看性。也說明了,不管以什麼形式來表現,小說也好、漫畫也罷、電視電影也一樣,「故事」本身始終是最關鍵核心的東西。

電視版第一部有四個詐欺遊戲的場景:

第一場算是獲得晉級的入場券關卡吧!先是女主角(神崎直)收到詐欺遊戲的邀請卡及一億元現金,卡片指示要她和另一名玩家競爭,在一定時限內奪走對方手中的一億元,若能做到則可以晉級遊戲,並獲得金錢報償。當女主角知道自己的對手是昔日老師時,便鬆了口氣而將手上金錢交與對方保管,卻不知對方早已打好算盤將錢納為己有。苦無下策的小直只好向剛出獄的詐欺師秋山深一求助,秋山就此登場,並且協助小直獲得勝利。

第二場在我心中才算是正式進入詐欺遊戲的門檻中,也是從此開始整個氣氛才真正具有那種與世隔絕的遊戲意味。「少數決」是這場遊戲的名稱,時限內所有人投票在二選一的問題答案裡,開票後,票數屬於少數者才算勝利。規則簡單,思維卻不簡單,可以說高潮迭起、百看不厭的一個橋段。

因為他人陰謀而輸了「少數決」遊戲的小直,不得以參加了第三場的敗部戰,這場名為「裁員遊戲」的規則是要求每人在時限內寫下贊成人的名字並投票,一旦票數墊底者,則輸掉此遊戲並且要賠償大量金額。除了手上那張選票作為工具外,遊戲裡還出現了可以向對方購買任何東西的「支票」,使得此遊戲愈發的複雜且耐人尋味。

第一部電視劇最後一場遊戲則是「走私遊戲」,在這場遊戲裡出現了一名嗜血變態的強者,將所有的玩家玩弄於股掌之上,也挑戰了一向過關斬將的秋山。走私遊戲的目的是將自己國家卻存在對方國土裡的金額裝箱偷渡到自己國土中,中間要經過對方的保安官檢查,怎樣騙過保安官的眼以偷渡金錢,而保安官又要怎樣避免自己判斷錯誤而賠償金錢,使得這款遊戲看似簡單卻不簡單,甚至有極多的變化性。

電視劇第二部的戰場主要分作兩處:

先是三對三的團體賽,這場團體賽又細分為三個小型的個人對戰遊戲,第一場是在二十四發的左輪手槍裡安裝子彈,旋轉後一發一發開槍,中槍者要支付金錢,如何看穿子彈的位置是致勝的關鍵。第二場是加了鬼牌的十七張撲克牌,面對具有動態視力而注定能夠獲得鬼牌的對手,秋山要怎樣想辦法湊出好牌勝出對方?第三場則是不會轉的輪盤,當莊家從四選一的洞口投進珠子後,如何引誘對手壓錯賭注,以獲得勝利,這對幾乎不會說謊的小直來說,一路靠著秋山的支援而到此的她,有辦法自己獨當一面嗎?

接著是總決賽的登場,又分作前半場與後半場。前半場是「天使與惡魔」的遊戲,遊戲開始時會有三人被隨機選為惡魔,天使與天使接觸會產生十字架,天使與惡魔接觸,兩者都會變成惡魔,而十字架則能夠使惡魔轉為天使,能夠在遊戲結束前獲得四個十字架者,就能晉級後半場遊戲。這些人之間能夠坦承自白、摒除懷疑彼此接觸嗎?是個考驗人性的遊戲。後半場則是個與走私遊戲類似的「淘金熱遊戲」,只是這一回運送的不再是一億元,卻是巨大的金塊。當人們看透遊戲的本質不在於通關的金塊有多少時,卻要展開一場爭奪彼此金庫裡的金塊之間諜攻防戰。

正如同我最初所言,劇情與計謀始終是這部作品的特色與核心,於電視劇來說更是命中要點。當編劇手中掌握有漫畫版的原著故事時,電視編劇有辦法讓故事變得更生動、更緊湊,然而那畢竟是錦上添花的功夫,一旦電視劇拍攝的步調超越漫畫時,電視編劇並無法自己憑空生出有創意的圈套,於是只好使用一些故弄玄虛的伎倆,以延長故事,甚至在第一部做了個極其荒唐的結尾,使得原本結構完整且精巧的設計,有了點瑕疵存在。至於第二部與第一部電視劇之所以間隔了兩年,大概也是因為漫畫始終還未累積到足夠的內容量,好指引電視劇本的撰寫吧!第二部結尾的「淘金熱遊戲」其實壓根就是漫畫版「走私遊戲」的後半段發展,之所以引用此為劇本,大概也是因為漫畫版的內容還沒有下文吧?於是不可免的,對於劇本良莠參差之差距極大,成為電視劇版本的一大敗筆,但這依舊不妨礙它作為一個好作品的條件。

電視劇最強最優的地方,我首推緊湊並足以主掌人心的節奏感,而這樣的節奏感要源於幾個條件所組成:音樂是第一,特別是第一部的背景音樂簡直是絕讚,那是我至今唯一一個會想要收藏保留的電視劇背景音樂,懸疑而充滿節奏感,不但刺激人心而且令人血脈噴張,隨著音樂彷彿有種隨時會出錯而失敗的恐怖感。第二則是畫面,在裝飾華麗的古堡、廢棄的遊樂中心、隔絕的密室等等,帶點復古風味而且黑暗的調性,更能產生我所謂「本格」的遊戲氣氛。加上電視媒體所慣常操控的手法,能夠掌握住何時應該要快、何時應該要慢,甚至包括進廣告的時間、播放預告、片尾曲的時間點,都拿捏得恰到好處,在某幾集的部分,我甚至可以說Liar Game掌握了極佳的步調與節奏,讓人心隨之起伏期待不已,幾乎是無法等待忍耐的地步。

但好處也只能說到這裡了,至於故事裡的角色與想要陳述的理念呢?在此部分就如同漫畫與電視劇各自的弱點一樣,並無太多可以深究之處。死正直的神崎直雖然直嚷著「如果人們能夠彼此信任,那麼一定所有人都可以贏得勝利的。」然而一路走來,你卻只是看到她老是學不會乖的一再被騙,到電視劇後期更常出現的則是一臉誠懇地向眾人號召歸附,說著「投靠我們吧!相信我們吧!我們一定會解救你們的。」這種論調,嗯…其實看多了會有點膩,畢竟太過於聖母的形象沒有人會真的喜歡,也難怪對手說她是「偽善者」時,我並不會想要替她伸張正義、抱不平。畢竟這一路上,之所以可以晉級過關,靠的全都是秋山的「詐欺」之術,縱使神崎直再怎樣厭惡人們彼此惡鬥,她終究也是其中一環,那個踩過別人的失敗而勝利之人。

而細想秋山之所以會這樣支持神崎直,也許只是一種憧憬或懷念吧?與自己母親那樣相似的她,那樣死正直、相信他人的她,會讓秋山不由得生起一種保護的欲望,也許守護了她的信念,也間接支持了這種純然的理想,「相信他人」這樣的理想,說到底還是得靠贏過別人以支持吧?

至於電視版第一部與第二部的兩大敵手,其中第一部的橫屋是漫畫版就有的角色,他是典型的心理變態、控制欲強烈的人,號稱擁有看穿人心的本事,也是間接殺害秋山母親的詐欺師,是因為他,秋山才會踏入詐欺師這一行,對橫屋所懷抱的憎惡無以言喻,然而也正因為這角色太過討厭,畢竟沒事就狂笑,笑得噁心、動作得猥褻,你很難不討厭他吧?(也不知道是演員太強還是怎樣?)也因此,這角色變得過於平板而圖惹人厭。

而第二部的葛城涼則是電視版自創角色,曾經與秋山大學同學的她,對秋山懷有極深的敵對意識,這樣一個雖然說起話來輕聲細語、恭敬有禮,但每一句話都暗藏玄機、隱含威脅,她專擅於心理學的人心操控理論與手法,用冷靜卻無情的方式逐步威脅著秋山與神崎等人。對於這角色我倒是不算討厭,只是有點納悶,即使在謀略上高來高去,然而她與秋山終究也深陷於最單純的競爭與妒忌關係之中,不甘心曾經輸給對方,才會處心積慮地一路走到此,想要徹底擊敗對方,僅僅為此卻願意賭上龐大的金錢與心力,你不得不說:「這些傢伙其實壓根還是小孩子嘛!」

當第二部電視劇也落下布幕時,接下來就看最終舞台的電影版了,希望它能保有電視版、漫畫版的優點,而排除掉它們所有的缺點,以讓詐欺遊戲的真人化落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