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作《時間迴旋》在結尾時,行駛著船隻跨越大拱門,穿越幾萬光年之遙,來到了人們口中的「新世界」,你不禁會想要知道這個「新世界」會發生什麼事情?在這個新的行星上,會有什麼與地球截然不同的環境生態?因之而誕生的續作會有何可能性?當然是因為這種種的好奇才閱讀了本書,然而讀完這頗厚的四百多頁之書(雖然沒有前作那樣厚,但也不遑多讓了。),卻產生不可避免的小小失望感。好吧!我承認自己其實不是很有水準,所以也只能給出這種沒有深度的答案與立場,畢竟從前作開始,我就一直都讀不懂他書中想要傳達的人文情懷,就說我領悟力差吧!我真實的想法是…就內容的主旨核心來說,這是不該用如此多的頁數就可以表達的故事。

不知道從哪裡洩漏出了這樣的消息:「火星人的生物科技據聞可以在「第四年期人」身上再注射某種程式,可以令人接收到假想智慧生物的訊息,甚至與其溝通。」畢竟打從地球陷入時間迴旋,甚至直到時間迴旋的黑色隔離層消失了,以致於人們都已經可以藉由大拱門在兩個世界裡通行無阻後,在這七十多年的歲月裡,人類依舊無法得知假想智慧生物究竟是怎樣的一種生物?它的目的是什麼?甚至是它到底有沒有心智、思想?都還是人類所不能解的謎團。

一旦得知有可能利用某種方式解開科學上的謎團,哪個企求探知智慧的學者不會為之心動?縱然,他們所知的前例僅二:一是「時間迴旋」研究的權威傑森,他在與假想智慧生物溝通沒多久後,就承受不了而死亡。一是火星人將藥物注射到子宮裡所培育出的孩童,他也在失蹤於沙漠後死亡。然而這群由「第四年期人」所組成的學者(以度瓦利為首),仍然想要挑戰前人所未成功,他們在一名孕婦(芮布卡)子宮裡注射了藥物,成功培育出一名具有與假想智慧生物溝通能力的孩子(艾沙克)。十二年過去了,這孩子除了有點少言孤僻外,始終未曾為他們展示假想智慧生物的任何訊息。

只是在人類定居「新世界」三十年後,在這個每年固定有流星雨的八月三十四日夜晚裡,從天空蒼穹墜落的,卻不僅僅是流星雨而已,還有數不清、如同細雨的閃亮塵灰。這些塵灰在未粉碎前,所展現的形體皆是種種有機或無機的模樣:機械的輪軸齒輪、動物的骨骸脊椎、植物的果實等等,卻只要一碰觸到,就全都化作粉塵。隨著時間的推移,塵灰的降落頻率愈來愈短暫,而每次落塵的時間也愈來愈延長,整個城市幾乎要被這些塵灰給壓垮,道路不通、呼吸阻塞等問題正逐漸威脅著這城市。

而那群原本隱居於窮鄉僻壤的「第四年期」學者團體們,卻因為聽聞遺傳安全部的追緝,而將原先的定居所一把火焚燬,並追隨艾沙克體內愈來愈強烈的本能呼喚,於是一行人朝著西方的沙漠前進。途中經歷了西部罕見的巨大地震,也見到從塵灰裡開出的詭異花朵及五彩繽紛的管束,那些怪異的有機物甚至繁衍成為一片龐大的叢林。在那裡,艾沙克終於喚出了假想智慧生物體內的片段記憶,那裡藏有傑森的記憶,也藏有火星上第一個被培育出的孩子,在死亡將臨之下,被假想智慧生物的記憶所擁有,似乎意味著另一種層次上的永生。

我承認,故事的梗概我敘述的很糟糕。而這過程裡我甚至省略了幾個重要的角色:前作的雙胞胎妹妹黛安、火星人蘇麗安、一心要追尋父親去向的麗絲,以及持續自我放逐逃亡的特克。為何?坦白說,對於這篇故事的來由,以及這篇故事的去向,我其實從來沒有弄懂過,至於作者所提出的理由,在我看來實在太過牽強了。蘇麗安因為曾經見識過人造培育的孩子悲慘之下場,所以千里迢迢來此進行反對工作,而度瓦利等人為了知道火星人所持有的知識,而留下她一起生活,好吧!這我就接受。至於麗絲嘴裡鬼扯著要找出父親失蹤的祕密,所以到處打擾人、探問消息,硬掰說父親曾和蘇麗安、度瓦利有接觸,硬是要待在那裡,好啦…你堅持,我也不是很想反對,雖然這已經很莫名其妙了。至於那個該說是男主角的特克,拜託…一句話「就一起走吧!」然後就不問是非對錯安危的與麗絲一起亡命天涯,你果真以為自己在拍什麼「北非諜影」喔?我不能理解,從為何這些人湊合在一起?到他們幹什麼逃亡?或者這一切的終結究竟是什麼?我全部都不能理解,只感覺非常的牽強、無關連,這許多的角色與鋪陳都一點必要都沒有。若說威爾森在這本書的「人性」方面描述得令人動容,那絕對不包括我在內,因為我只感覺有點搞不清楚狀況而已。

書中反覆出現的立場,便是一邊倒地對度瓦利和芮布卡太太培育出艾沙克一事進行批判。人類應不應該為了追求科學知識,而以生物科技製造出一個實驗體來?對真理的追尋,與對人性的關懷,這樣兩相對立的思想當然是可以被討論的議題。將人類作為一種科學實驗生物體,當然必然有其道德問題,除了對當事人而言太過於無情冷酷殘忍之外(畢竟實驗體總是被觀測詢問與研究的),更會被質疑人類是否過於狂妄,以致於相信人類可以操弄自然?我並不否定其間的道德性,然而故事裡藉著蘇麗安、麗絲、特克之口所進行的批判卻時常令人難以忍受,他們咄咄逼人、不留情面、自以為是、自命正義,難道這些人自己就不曾犯下同等傷人的罪行嗎?更何況芮布卡太太終究還是當艾沙克是自己孩子般的照顧,而一心追求真知的度瓦利教授,我也不覺得他有這樣壞心殘酷,太過於一面倒的故事,我不喜歡。

這種種事情充其量只能說明了:「第四年期人」既不比一般人類更高尚,也不意味著他們絕對不會犯錯,雖然很多方面上「第四年期人」與一般人有極大的差異,但終究逃脫不了「人」的本性,他們會判斷錯誤,也會間接傷害人,從來就沒有誰比誰了不起的事情存在。在前作裡也提到過類似的想法,人類常會懷抱偏見,不是以為外星人皆戰的偏見成見,要不然就是妄自相信火星人皆是無戰爭對立的和平物種,其實從來就沒有絕對的「好」或「壞」,我們從來就是種處在灰色地帶的物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