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天,有個盒子被送到你面前,只要按下盒子上的按鈕,就可以獲得美金一百元,而在那同時,遠方某個你不認識的人也會就此身亡。這個按鈕你按是不按?

基於這個故事的設定很有趣,所以才看了電影,卻只有一句評語而已:不知所云。(倘若小說版也是這樣子的話,我應該要慶幸自己沒有衝動之下購買它。)簡單說,這部電影可以去頭去尾,中間都不要看,倘若那樣的話搞不好還比較能夠融會貫通故事呢!有太多模糊焦點卻並沒有真正呈現出什麼意涵的畫面、場景、情節,從頭到尾主角夫婦的所作所為都讓人不知為何而行?為何按了按鈕?又為何好像牽扯進一樁莫名其妙且龐大的陰謀裡?為何而尋找?為何那些人要監視?總之,我只有「不知所云」可以形容之。

那個盒子果真是什麼「殺人寶盒」嗎?當男主角將它拆開後,裡面空空如也的設計,讓人不禁疑惑:「這個什麼機關都沒有的盒子要怎樣殺人?」而這個謎題在故事終結處終於給了答案,可以說其實這是個「倒果為因」的邏輯,當所有人都以為是因為自己按了按鈕,所以導致了某人死去,對此懷抱著深深的內疚之心,然而實際上,是那個莫名其妙的組織先將一個家庭逼到臨界點,讓他們不得不選擇死亡,而在同一瞬間有另一對夫婦按下了按鈕,就此循環不輟的一環扣著一環繼續下去這故事。

事情何以至此?自己最初只是為了籌醫療費而按下按鈕,既沒有哪個人真正在自己面前死亡,還可以獲得重大的酬償,為何不做呢?只是內心會有一丁點的愧疚感而已,只是如此而已…殊不知道主事者卻要受試者為這一百萬美金付出昂貴的代價,對一個家庭、一對夫妻來說,什麼是最昂貴的代價?要嘛是摯愛的另一半,要嘛就是自己的親生骨肉兒女,主事者擅自認定,受試者一旦按下按鈕,就沒有別的選擇餘地了,他非要逼得這個家庭妻離子散、家破人亡不可,二選一的問題:不是夫妻中的一人去死,就是殺了自己的孩子。可想而知,父母親對兒女的愛會讓他們做出怎樣的抉擇。這也注定了主事者實驗每試必成功的道理,他說:「你們不按按鈕,也會有別的人去按。」死亡是注定的,只是誰又會是按下按鈕的下一個目標物呢?凡事必有其代償(特別是與生死有關的事情),而且一點後悔的機會也沒有,這也許是主事者想要敘述的事情吧!

若以台灣版的譯名來論,我倒是很想知道主事者想要「實驗」的是什麼?以百萬的美金為懸賞,玩這樣動員千萬人的龐大遊戲,在目標物的周遭無處不是間諜在監視、傳達消息給總部,你很難相信他們的目的只是想要知道一個人到底會不會為了高額獎金而按下按鈕殺人,雖然說這其中牽涉到米爾格蘭「服從實驗」的相關理論,當人距離另一個人愈遙遠、愈無關係時,人就愈能夠痛下殺手、做出殘酷無人道的事情。然而,要做出這種結論的實驗,壓根不需要這樣大費周章,你會感覺所有的攝影機都聚焦在這對夫妻身上,連主事者本人都親自出馬了,千方百計讓一個家庭崩壞,其目的只是「實驗」?實在很難讓人心服口服,所以我大概可以理解為何小說版在書店裡總是被擺在邊緣處了…畢竟一切的線索都難以自圓其說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