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三點半是本學期最後一次校務會議,而在那之前,我們學年的八個老師外加總務處出納,一同駕車前往一家專賣批發文具及玩具的商店,在那裡大肆採買了一番。約一點鐘到達店內,在天昏地暗的挑選與採購中,不知不覺間就已經接近校務會議的時間了,特別是結帳花了許多時間,不但人手一籃文具,而且金額少的三百多,多的是上千元,最多的老師花了一千七左右。無怪乎,到達校務會議時,眾人都已經就坐,僅剩我們學年的老師姍姍來遲、悄悄入座。

本來應該如同一貫迅速結束的校務會議,卻在各處室主任千感謝萬感謝之中無法落幕,終究是每年都要問的問題:「級課務應該要怎樣分配?是選填志願後,有超過的抽籤?或者是以積分論高下?」因學校創校時間尚短,這幾年來一直都處於增班的狀態,也每年都有他校超額教師或調校老師來到這裡,隨著組成份子的混雜,許多老師都是懷抱著各自既定的想法來到這,也無法避免學校往昔的作法會遭到他人質疑吧!

在臨時動議時,有老師提出「希望能替高年級導師減課」,又一個老師舉手發言說:「希望高年級老師能夠在教滿兩年或四年後,有良善的機制讓他們能免除繼續擔任此職務。」沒想到就此引發一場論戰。六年級老師舉雙手支持、相挺;幾個教務處組長覺得在此討論浪費時間,不如另議;幾位老師開始拿工作手冊大玩議事規章的遊戲;校長也跳出來說話了,覺得這樣倉促的決定未免不夠周延,是否應該再由學年會議討論?一時之間,這你來我往的口水戰真是令我大開眼界了,畢竟…正如許多同事所言,在本校老師的氣氛已經遠好過在其他學校了。

然而,這種事情正逐漸崩毀當中。

我從公費分發到此後,就只待過這所學校,當然沒有什麼可供比較的對象。對於學校的一些規定要求,我也盡量配合,真的無法配合的,也頂多就是蒙混過去,從沒打算要抗爭或在道理上贏人。作為開校第二年就到此的我來說,既定的規則頂多只是習慣而已,也沒有什麼太大的反感或不滿。但是這對許多老師而言卻不是這麼回事,他們常常會說「我在某某學校的經驗不是如此」云云,本來意見交流本是無可厚非,但這三四年看來,學校裡組成份子之複雜,也逐漸造成一些派系的形成,甚至出現對某人不利的背後暗箭言論。表面上是和氣生財,私底下卻要說三道四,互相評論。

而人心的確是會被周遭人言語所影響的。曾經信賴景仰的人,一旦做了什麼遭人非議之事,漸漸的,我也不敢再多向誰掏心掏肺了,誰知道…自己哪一日不會成為這樣暗箭的受害者?雖說,與同事之間我應該不至於有此下場,畢竟我除了必要的學年聚餐外,幾乎鮮少與其他老師打交道,當自己才疏學淺之時,我又怎敢向誰大放厥詞?當自己都不見得能夠做好時,我也沒道理說誰的不是。

幾乎沒有站在誰那邊,也幾乎只是中間派系的我,只能說…這種人際關係,在本校將會因為班級數之增多,學年的愈漸區隔,以及行政與教師的意見紛歧而逐漸變糟。而我,只是愈來愈置身事外的感覺而已。

晚上的歲末聯歡活動,比起去年完全沒有紅包,而且獎品還是我壓根用不到的養生食品,今年雖然抽到了前陣子才自費購買的小烤箱,但是至少還補貼了個五百元紅包,倒也不錯啦!反正,我知道自己是沒有偏財運,也就不用奢望能抽到幾萬元的大紅包了。沾沾那些人的光,至少可以預想這兩天會有飲料或下午茶可以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