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知道這個作品竟然是在NDS上,原本想要藉此練習一下英文,卻早早就放棄了,沒有想到竟然是部畫面精緻的紙黏土定格動畫,承襲了『聖誕夜驚魂』與『地獄新娘』的神秘詭譎風格,卻比前兩部作品更適合兒童觀賞。

從故事內容來看,劇本的編寫相當具有結構性,主要是以『粉紅宮殿』這棟公寓作為故事場景,而在這棟公寓內外又細分為幾個地點及相關人物,分別是:主屋內的廚房、客廳、臥室、餐廳,以及剛搬到此地的爸爸與媽媽;地下室一樓的兩位性格怪異的占卜師與她們的愛犬;身處二樓的高大訓獸師與他的跳鼠馬戲團;這棟公寓主人的小孫子與他古怪的貓,以及主屋之外的花園。

通篇故事就圍繞在這幾個地點與人物上打轉,卻主要分成三個層次敘述:最初是女主角卡洛琳剛搬到新屋時的探險,那是第一次對這棟建築物的認識瞭解,也在觀眾心中奠定了各個角色原始的印象,對卡洛琳而言,父母忙著工作都不理會她,而鄰居們各個都奇怪而難以溝通,令她倍感無趣。

接著是卡洛琳穿越小門來到另一個世界的『粉紅宮殿』,並且遇見了另一個爸爸、另一個媽媽、另一個鄰居們,在這裡再度展現了該棟公寓的模樣,卻是極端夢幻、奇幻且不可思議的風貌,卡洛琳經歷了令她驚喜不已的體驗,也打破了對於這棟枯燥乏味建築物的既定印象。

第三回重新走踏這棟建築物,則是在戳破了另一個世界美好的假象後,卡洛琳必須從鬼媽媽手中搶救出自己的父母親及被鬼媽媽所抓走的孩子們,當鬼媽媽的夢幻魔法不再,展現在眼前的就是充滿攻擊性、毀滅性的公寓景象。

藉由這樣三段的敘述,主要的場景有了三種不同的景致,而主要的角色也有了三種不同的詮釋與定義,可以說這篇故事有著極穩重的架構腳本,加上對一棟建築物的再三描繪敘述,將使得人對這個地點有非常強烈的印象。

至於這部作品的畫面效果呢?雖然沒有骷髏傑克或亡者新娘那種驚悚華麗,雖然這回的主角是個人類女孩,但是仍然不得不被許多美麗的畫面給吸引得目瞪口呆:餐桌上,載著食物在軌道上奔馳的小火車。能旋轉提供各式飲料的吊燈。小小帳棚裡上演的精彩跳鼠馬戲團表演。兩位胖女人在舞台上高聲吟唱、高空彈跳。在在令人耳目一新,雖然身為成人,也不免讚嘆連連。

而這則故事的中心主旨所要呈現的亦相當單純,它試問著孩子「真正幸福、美好的家庭是什麼?」在現實與虛幻的對比之下,只想要說:也許自己的家並不夠完美,卻是我們所能真切擁有的唯一之物。

穩重的劇本,鮮明的角色與場景,再加上令人大開眼界的畫面,雖然未必能給這齣作品多麼高的評價,但如果作為給兒童觀賞的影片,卻已經大大合格了。(所以,明天的電影播放就決定是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