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一郎 

突如其來的求婚,令高橋綾原本平穩的生活產生了一波波的漣漪,雖然稱不上是什麼巨浪波濤,卻也是無數困擾著內心的疑惑:我真的要結婚了嗎?真的決定要和這個人廝守一生嗎?真的要放棄原本稱得上是舒適輕鬆的單身生活嗎?也許正是這種種的迷惘困惑,以致於綾的周遭出現了幾個足以改變她人生的男性,或者說是她也隱隱約約意識到自己的人生其實有許多種可能性吧?

 

 

之所以會和慎一郎步入婚姻的禮堂,那是怎樣的契機?兩人的工作與作息多半時間不固定,甚至像是錯身而過的偶然,如果兩方彼此沒有更積極串起這關連性,或許連好好談個話都不容易。綾與慎一郎的交往日子便在那種遲遲夜晚的晚餐談話及偶爾的過夜中度過,一方面計較著隔天的行程與工作,一方面又無法盡興喝酒或談天。或許正是這樣『不夠』的感覺,那種『想要永遠在一起、不必回到各自的家中、可以有更多的時間』的想法,促使兩人終於踏入婚姻裡,這樣的契機…

 

 

 

但,結婚並不等於幸福。綾所面對的挑戰也許是在結婚後才開始,雖然綾並不需要面對更現實層面的夫家親戚,諸如:公公、婆婆、小叔、小姑等人際關係,但她心中預設的理所當然兩人世界卻不曾輕易降臨,慎一郎婚前便已時常加班出差,結婚後調換部門之後,這種情況更變本加厲,熬夜加班、清晨出門凌晨返家、出差日子從兩三天延長到一週多,綾幾乎成了獨守空閨的狀況,卻又與單身生活不一樣的感覺,是更寂寞更空虛更不知如何是好的按耐,還要強忍自己內心真正的感受,想著為了工作也是沒有辦法的事,因為愛所以可以忍耐…

 

 

 

但其實對一個妻子而言,丈夫這樣的生活方式,更多的應該是憂心吧?與其說是想要慎一郎的溫柔相伴,不如說希望的僅是他更愛惜自己身體的正常作息。

 

 

 

但對綾與慎一郎的婚姻而言,有的障礙與波瀾實在不能算少,開始一段婚姻或許是件簡單的選擇,但要如何維持下去卻是件需費心經營的事。

 

 

 

說起來,兩人其實對彼此的生活並不算熟,約會的形式多半是一貫的吃飯聊天,也不曾好好出去旅行住宿過,更別說去體驗其他各式各樣的經歷,所以面對工作的態度,公私區分的心態,飲食睡眠的差異,本來就會有諸多的差異性與摩擦,這在男女朋友或夫妻之間,本來就是不可避免的。但綾與慎一郎之間甚至沒有好好面對彼此結婚後的生活改變,沒能好好處理這一連串該有的磨合,以非常匆促的方式又回歸到各自的工作崗位,投身工作的巨輪中,迅速地運轉而難以停駐緩慢地思考。這或許是現代都市男女必然的宿命?

 

 

 

這場婚姻另一個危機之處在於慎一郎的個性,講好聽一點是為綾著想,不希望綾操心煩憂,講難聽一點就是自我中心,覺得自己一個人就可以解決,一點也不信任妻子。工作上的事情從來不曾與綾分享討論,更別說是自己遇到的重大困擾事情了,總以為終有一天等事情塵埃落地後,綾總會瞭解自己的苦心,所以不說。但……倘若綾根本不瞭解他的苦心呢?倘若綾根本等不到那一天怎麼辦?倘若意外糟到造成無法彌補的後果時又該怎麼辦?這樣的性格,要說是慎一郎最吃虧的地方也好,或者說是他注定要造成綾出軌的空隙也罷。總之,當慎一郎逞強而將所有苦痛都自己一個人背負,卻不讓綾瞭解這背後的一切因果,換來的只有兩極的可能性,如果不是綾始終相信而誤會冰釋,就是綾全然無法理解而背離他。

 

 

 

若要更長久的維持這場婚姻,綾與慎一郎需要的,絕對不是更多的H,(雖然這是十八禁遊戲的賣點)而是給彼此更多的時間,把這些時間用在討論思考上面,去討論彼此想要以怎樣的方式經營這場婚姻,去思考彼此要擁有怎樣的未來,去討論彼此不同的價值觀,為兩個個體之間找到能彼此包容、契合而融為一體的道路;再多花點時間去好好生活、好好經歷人生,無論是大費周章地到遠方旅行也好,或者是兩人手牽手散步在公園裡也罷,甚至是同心協力煮飯、打掃、做家務事都好,徹底地讓彼此的生活裡頭嵌進彼此的身影與記憶,這或許不失為兩人能更加努力的一個方向。

 

 

 

否則,看著綾和慎一郎兩人因為相聚的時間短少,加上價值觀的些微差異,溝通不良,以及不信任的逐漸擴大,導致兩人漸行漸遠的道路,其實是有點辛酸的,甚至是綾心中不禁揚起的念頭「倘若不要見面會不會更輕鬆點?」都令人頗為苦澀,當婚戒遺失而綾怎樣找都無法尋獲時,也宛如兩人婚姻邁向無可挽救的絕境,其實隱隱透露出的線索,正說明了兩人婚姻需要做一番重大的改變,否則注定面臨破局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